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56(1 / 5)

足足 荒流觞 4111 字 2021-06-08

?夜色完全暗了下来,偌大中心城灯火恢宏,繁彩如织。

游灯早早地由街北开始,我们落入人潮当中,望见街头巷角花灯起伏,缀连成趣。鼎沸人声扩散到所经的每一处,明亮烛火在灯笼里摇曳不息,与华丽彩绢汇连成一片幻梦灯海。

幽然暗香与我们擦肩而过,三五个豆蔻少女明媚如春,手提纱灯欢快轻跑,留下娇声笑语,愉悦由生。抬首望去,沉墨似的天空里悬浮起点点灯影,随无主春风升飞到极遥远,只留下模糊火光渐渐燃烧心头。

随着游灯队伍的逐渐扩大,我们眼前的灯市已然成形。贩夫走卒奔走在大街小巷,不遗余力地向手中空落的游人介绍着制式新奇的灯笼,舌绽莲花能言善道。

人潮稍缓,我们找了个能暂时站定的地方,津津有味地听着灯市小贩连珠炮似的报出一连串灯名,让人不禁暗暗咋舌。

绫绢羽缎做的灯面,练达诗客绘的花鸟,怒海贝壳制的灯饰,诸如种种详细描述,说得听者连目光都不移开,欢欢喜喜地掏出钱袋。

一只只花灯在人群中上下攒动,银钱的脆响听得人心神俱迷。

“难怪老奶奶要送咱们灯笼。你瞧瞧,要是没有这两只花灯,只怕咱们也会被这些热情的摊主给留住了去路。”我摇了摇手里的兔子灯,十分无奈地看着街沿摆出的无数精巧花灯,“手艺精妙,灯型和绘样都比玄主们做得要好。”

黎昆用一侧身子帮我挡住推挤过来的行人,面上没什么表情:“他们除了吃喝玩乐,只怕是没有擅长的了。商贩苦学技艺,凭自己的本事挣取钱财,而他们手不能提肩不能扛,也只能做兔爷了。”

他语出惊人,我不由紧张地探头朝不远处的人潮望了好几眼,直到没发现有窥听形迹的异常之人,才回过来用手指戳了戳他额头,瞪着道:“你说话小声点儿,要是被有心人听到就麻烦了。”

他不甚在意地瞟了我眼,抬了抬双手道:“成,咱们不说那些糟心货。方才我说了要去小善馆,现在姐你还去不去?”

“去,怎么能不去。不把银子花光,就对不起这只钱袋子!”我从他身上拿出钱袋,豪气万状地冲他说道,“来吧,黎昆少侠,给小的开路!”

黎昆望着我,眸光里渐渐光华流转,领着我从商铺门前的小道绕开绵密的人潮。

所过之处,游人手持各式花灯,轻缓舞动间遗留下温暖流光。缤纷彩绘浮现于灯骨外的柔软绢帛上,细致绵密的华丽流苏垂落在影影绰绰如梦似幻里。

鱼儿畅游,走兽欢跑,我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