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29.随波逐流 五(1 / 4)

?

“嗯,对,无需挂心太多,过不了几天,你想要找的人就会与你相见。”

老人一面收拾着东西,一面跟几分钟前刚刚占过一卦的小魔法使闲谈着。他将封好的鱼篓跟小凳子拴在一起,把鱼竿斜斜地抗在肩上。

鱼篓里静静地躺着一尾红鲤,那是老人今次的收获。

“老爷爷,真的没有问题么?”

“嚯嚯,我这一把年纪的算命老头还会骗你这么个小姑娘不成传出去会被老友们笑掉大牙的。”老人似乎也被她逗乐了。

那张八仙桌和椅子也如来时一样,毫无征兆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似乎是被老人熟络地用相同的手法移入了某处。

“不过真的很像骗人哎老爷爷。”魔理沙嘟起了嘴,“只要努力就绝对能够实现梦想——这样的话真的很像骗小孩子的呢。”

雾雨的魔法使念起了刚刚,老人为她算‘命’时得出的结果来,那样的话。

老人愣了愣,随即转过身来,深深地看了小魔女一小会儿。

然后叹了口气,以一种后生可畏的怅然口吻淡淡地出声道。

“孩子,你还太小,还没有懂得老夫这句话里的含义。”他伸出手来,轻轻地放在小魔法使的帽沿上,像一个慈爱的爷爷跟自己不懂事的孙女说教一样。

魔理沙静静地听着,并没有抗拒什么。

“等你长大了,你会明白了,‘只要努力就会成功’,你所具备的这样的特质是何等可贵的东西。”

老人幽幽叹道。

“在这个世上啊,咬咬牙,加把劲,就能够做好的事情的确不少;但是豁出命来,也无济于事的事情,却是多不甚数。”

“可能孩子你也听说过天才跟秀才的故事,同样是百分制的答卷,天才能够拿到一百分,而秀才能拿到九十有七,所以秀才觉得他跟天才的差距只有区区三分而已,但是实际上呢?”

老人看着小魔法使,那眼神似乎是在等候她的答案。

“实际上是天才只能拿一百分的原因是试卷满分只有一百,而秀才能拿九十七的原因是他只有九十七的水准?”

魔理沙皱着眉,这个问题她隐约觉得有些耳熟,细细寻思了一下,便从记忆中得出了答案,这个答案来自于某日里跟前辈的闲谈。

“是的。”老人赞许地点点头,但随即又皱眉道,“但是呢,天才也并不意味着就有多么地优越,因为在一个物种,一个生命层次之中,越是天才的人,比之常人,就越清楚自己的极限,物种的极限,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