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3(1 / 2)

虎娃 冷雪峰 1621 字 2021-06-07

?

黎明,浓雾,远山朦胧。双峰山南麓的绝壁岩下,巨大的山石上盘坐着一老一少。老者花白的须眉,红润的脸膛,额头深刻着几条皱纹。高挽着银色的发髻上缠绕着黑绸,两条绸带飘落背后,叁绺银白须髯轻洒胸前。他微闭双目,双手手心朝天,置于膝上,正在练着吐纳功法。那少年八岁左右模样。雪白绢帕包着漆黑的发髻,额前散落着整齐的流海,两绺又黑又粗的鬓发扎了两个白色的花结。白里透红的园脸,两道浓黑的卧蚕眉,双眼虽然微闭,从那长长的睫毛上可看出眼皮内必是双晶莹的大眼。他和老者一样,双手置于膝上,手心朝天,练着吐纳功法。

晨曦初照,二人收功起身。老者对少年说:“英儿,今天是清明,带上祭品,我们去看你师叔吧。”

“师父,我都准备好了。带着虎妈,虎弟和灵儿一起去吧。”叫英儿的少年身轻如燕,不等师父应允就跑回洞内。须臾,英儿提着小竹栏走出洞来。一声口哨,从侧面山上窜下两只七八尺身长的斑斓大虎,山下的林中跳着跑来一只毛色灰白、直立时七尺多身高的大猿,他们一齐来到英儿身边。

老者是圣手怪侠公孙徒,少年则是母虎喂养的弃婴,叫胡英。是从血书上得知他父亲姓胡,是个穷秀才,生前为腹中婴儿取名为“英”的。

师徒二人带着两虎一猿来到一处小山梁上。一株松树下有座长满杂草的坟冢,白色的墓碑上刻着:“白衣秀士诸葛生之墓”几个苍劲的大字。英儿铲掉坟上的杂草,又用新土培着墓丘。不禁想起和师叔共同生活的情景……

润白的瓜子脸,两道柳叶眉,一双细迷着的笑眼,总是头带白色儒生帽,身穿雪白衣袍的师叔,虽然不经常带他玩耍,但每天日落前,必是全身赤裸地抱着他在里边洞中的黑白两色水中浸泡。在他幼小心灵中印象最深的还记得,师叔经常笑着将他抛向空中,并且越抛越高。开始他有点怕以后觉得好玩,到后来师叔教他自己练习落地,抛出几丈高也能自己调整身躯头上脚下地落地了。……

哪知三年前,师叔说出山外给他买好东西去。几个月后,却是血染白袍,面色灰青,步履艰难地回到这里,没几天就去世了……

“英儿,过来点香跪拜吧。”公孙徒见英儿已把坟墓培了新土,招呼着他,并把祭品摆放好。虎母,虎弟和灵儿也都站到了坟前。英儿虔诚地跪拜后,公孙徒拉着他坐在墓旁,对他说:“孩子,知道你师叔是怎么死的吗?”

“孩儿年幼,不知师叔为何离我们而去。”英儿闪动着大眼问道。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