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笑死,离奇死去的帝王(1 / 2)

梦呓絮语 白木 1308 字 2021-08-05

?小时对身边蛮族的传说留了心,现在写出来。

蛮族,在我心里并无贬意,其本意不过是用来称呼南方的民族罢了。

我就是个蛮族.我是春秋时期楚王的族裔.

族谱上记载:颛顼有个玄孙叫陆终,陆终有个后裔被分封去了楚国,以芈(音迷)为姓,就是最先的楚“子”;分熊、屈、景、昭等氏.其中熊氏是王族嫡裔,其他三大氏虽然都同以芈(音迷)为姓,但只算宗族,不算王族;楚国特别设了三闾大夫这样一个官职来管理屈、景、昭三大氏。著名的屈原就是芈姓屈氏,做过三闾大夫。楚庄王时代的楚王族宗室里沈尹戌本是楚王室的旁支,本为熊氏,为避斗氏令伊之乱,改姓沈。后平乱有功,却归宗不得,被庄王封为叶公,地在今河南叶县(古音涉)。这就是我的姓的来由,后来有族人以音同而姓沈了。所以我可以说姓芈,也算姓熊或者是沈(古音涉)。

复杂把?呵呵,至于更复杂的后面一百多代的某某先公的名讳及某年月日般家到哪里就不说了,爷爷当年差点要我背,我用寒假作业多把他给档回去了:)

至于我外公,住在“王化之新地”,原来住的是“梅山蛮”。那县名就是从前面那句得来的。所在的县大多以圣人某个学生(曾、邹)的后裔自居。不过民风彪悍,怎么看都象是在南宋年(西元1200年左右)才被打败收服同化的“梅山蛮“的后代。可惜,梅山蛮民们除了民族的名称,几乎没有什么文化特色留下来。不过呢,因该说当年的记载和传说还是有可信度的。大约是因为种族有混合的原因,外公老家那边出的美女帅哥非常的多呢。(我也稍微沾光)

还有听说的就是五溪蛮,其实就是今天土家人的先人,他们自己叫自己“别嵫卡”。最早在汉代,就有五溪大长向姓的首领起义反汉的传说,最后闹到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出动大军才给镇压了下去。今天张家界的风景区里叫做“天子山”的山上,还有三座“天子庙”,分上、中、下三座庙,据说是因为“向王天子”被分砍做三截了。山也是因为那位自称天子的起义首领而名。直到今天,土家人一说起“向王天子”,总有自豪的感觉。

土家人分五溪而居,分属五姓。但到底是哪五溪,哪五姓,版本不一。没争议的是金鞭溪(向),罗依溪(覃),施容溪(钟)。

还有个白族的死党,给我背过一段他们的家谱:“家住大理僖洲县~~~,为避蒙元远迁来……”

他们这支白族是南昭时期就开始汉化在南昭朝廷里做官的。虽然一说起南昭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