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第八十六枪齐齐哈尔会战 三(1 / 3)

红星1890 卡牌大师¥ 2065 字 2021-06-06

?叶德是十三军团的一名团政委。

他所在的团十三军团下属的一个主力团。全团两千多人,在围歼俄军暂编的三个师的战斗中阵亡战士二百多人,是所有团当中伤亡最大的。

后来叶德向人民日报记者回忆围歼俄军新编一师新编二师的战斗时说道:“军团下了命令,全军团立即向甘南河子进军。甘南河子有俄军的新编一师和二师共两万多人和我们十三军团的人数差不多。当时军委的命令是让我们两个野战军展开两翼布置出一个口袋阵。但是我们十三军团进展太神速了。完全打乱了军委的计划。”

说到这里叶德面露自豪地接着说道:“原本应当展开的两翼各军团却成了给我们十三军团打扫战场的辎重兵。我们十三军团一马当先直接将俄军来了一个正面开刀。一下子就打垮了他们三个师的兵力。我们的骑兵团在我们与俄军的新编师激战的时候成功地将俄军北撤的退路给掐死了。”

“暂编师装备低下士兵素质很低。新编师比这好一点。最起码冲锋的时候,俄军的士兵知道适当的时候趴下来。或者如何在行进中开枪还击。虽然这些东西让我们觉得这是皮毛而已。但是对于当时快要全线崩盘的俄军来说,这简直就是质的飞跃了。”

“作为政委,我可以躲在人群的后面,一面高喊口号,一面让战士们冲锋。事实上许多后来的政委就是这样做的。我也想在后面躲着,但是每次我都不自觉地冲在了最前线。每次当我举起五星红旗高喊同志们冲的时候,一旦我这个政委落在了战士们的后面,我就有一种愤怒。我感到自己是一个小丑,一个怂蛋。可能这是一个坏脾气,因为我多次因为冲锋在前受伤无数。但是老天爷很照顾我,我每次都能死里逃生。”

“比如在这场攻击敌军新编二师的时候。我们团接到任务,前面有一个村子驻守着一个团的俄军。这些俄军装备还不错,一半的人都有步枪,军官基本上都是老兵。这个团的团长也很会打仗。尤其是在构筑阵地方面挺有天赋的。我们的一个兄弟团打了近两个小时,一连冲锋了二十多次,均被俄军给击退了。曾经有数次兄弟团的指战员击破俄军外围阵地,攻进了俄军控制的村内。但是俄军的指挥官总能将他们赶出来。”

“这个小村子在一个小高地上。如果不下来俄军将居高临下控制战场。结果打了两个小时还没打下来。师长当时就火了,然后点名让我们团上。并且严令,三十分钟必须拿下高地。”

“这个高地确实很不好打。因为这个高地的附近有大约两个团的俄军提供火力支持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