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第十八夜《忘川河神》(1 / 4)

梦里闲集 梦里闲牛 3505 字 1个月前

故事讲述主人公刘川不愿意从事家里的生意,决定四处流荡,去寻找人生的意义。路途上,一边喝喝小酒,一边写写诗词。

那是一个诗词歌赋盛行的年代,王朝国力鼎盛,周边的小国纷纷来朝,一睹天朝风采。甚至出现了神仙参拜皇帝、皇帝册封神仙的现象,可见其繁华。

盛极一时的王朝,对国力已经不再过多的追求,反而去追求一些雅致的生活。

其中,诗情画意,就成为了他们所追捧的对象。那时候有一位被称为“大仙”的诗人,王功权贵们不惜花重金,只为让他为自己留诗一首。

既然是诗仙,自然不会跟凡夫俗子为伍。哪怕是当时的皇帝问他要诗,都要苦口婆心,求些时日。

然而诗仙放浪形骸,洒脱自我。他的境界是,诗随缘,意随心,活得超凡脱俗,还喜欢周游。去到哪里,兴致一来,留诗残壁,又或是、一口酒。

这样洒脱的诗仙,成为了后世诗人所仰慕的对象,刘川便是其中之一。他追寻着诗仙的足迹,品味其中的意境。

“青林口,白铁匠,生红炉,烧黑炭,坐南朝北打东西。”这是诗仙为一个老铁匠的铺子提的笔。当时不为别的,只因酒瘾犯了,图老铁匠的一口酒。

昏昏醉醉写了个上联,然后就睡着了。等到醒来之后,却发现自己不知道怎么写下联。

“哈哈哈哈……这诗人,也是有意思啊。”阿牧笑着说。

“你懂什么?这是诗人之间的情调!”鹅肝没好气地说,“你要看就看,别打扰我们。是不是啊,踩奶?”

被鹅肝抱着的踩奶,胖乎乎的脸蛋,给人的感觉一副想要掐一下的感觉。

刘川来到诗仙当年提笔的铁匠铺,因为年月的流逝,老铁匠已经不在了,现在是他的儿子在打理。刘川挺惊讶的,因为他跟许多仰慕诗仙的诗人一样,都想过来试着对一下下联。

在看到门框边后,发现下联早已经写了上去,内容是这样的:“陈房下,李诗人,穿柳衣,喝高酒,设纸摆研挥笔墨。”

颜色对姓氏,同样有方位、有身份、有三个对应身份的动作,东南西北对应笔墨纸砚。刘川细细地品味着,宛如喝着田园山水,清甜悠长。

最让他感动的一点,是两者都使用了双关手法。诗仙写的白铁匠,恰巧铁匠姓白,那位写下下联的不知名诗人,则是用李诗人来对应诗仙的白铁匠。

如果单从这一点上论述,无疑是诗仙略胜一筹。但下联的其它地方,都是用姓氏接代了形容词,无疑又让下联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