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357,朱慈烺鼓舞军心,李定国心生感慨(1 / 3)

夜晚的明军大营之中,一片灯火通明。

数万明军正在休息,马匹的嘶鸣声随处可闻,还有斥候在黑暗之中静静的瞭望守候。

即便是如此规模浩大的军队,在大草原之中也仅仅不过是沧海一粟罢了。

草原和中原不一样,中原的耕地可以容纳人们世世代代的居住,而草原之中的人们注定只不过是过客,来来回回,年复一年的迁移和漂泊。

朱慈烺坐在一座火堆旁边,他的身边是一群表情拘谨的明军火枪兵。

朱慈烺啃了一口手中的小羊腿,感受着嫩羊肉的鲜美,笑着说道:“以前在宫里的时候巴不得天天吃肉,没想到来了草原上之后,居然还有点想念吃青菜的日子了。”

这句话顿时就引起了在场其他人的好奇,一名性格较为活泼的火枪兵忍不住开口道:“殿下,您在宫里难道不是天天山珍海味吗?”

朱慈烺闻言,忍不住笑了起来:“如果是别家的皇帝和太子,那自然是天天山珍海味不停。但是父皇你们也知道,简朴得很,每天和母后就是一荤一素一汤就完了。”

“父皇都以身作则,本宫这个当儿子的肯定也要追随父皇的意志,不是吗?”

众多火枪兵们闻言,也是感慨不已。

一名火枪兵憨憨的说道:“俺还以为陛下和太子每天在宫里都吃着金馒头呢。”

众人闻言,不由大笑起来。

朱慈烺也忍不住笑了,道:“金子可是有毒的,要是天天吃金馒头,那没几天就一命呜呼啦!”

在不远处,李定国和方拱乾两人并肩而立,注视着这一幕,脸上表情各异。

李定国忍不住轻声感慨:“我这辈子都没见过殿下这般身份尊贵,却如此平易近人的大人物。”

在李定国的记忆之中,别说是那些当官的什么县令郡守之类,就连那种县衙门的一些小吏甚至衙役,看起人的目光都那是一个趾高气昂的,恨不得用下巴对着人说话。

就那样的人物,连和普通老百姓坐一起吃饭都不愿意,更别提如此和颜悦色的排排坐聊家常了。

方拱乾轻轻点头,非常肯定的说道:“殿下和那些废物自然是不一样的,殿下可是要中兴大明的不世圣君啊!”

李定国闻言先是有些哑然,虽然很快也用力点头:“确实如此。”

火堆旁边的谈话还在继续。

经过刚刚的一番你来我往,士兵们心中那种隔阂消失大半,说话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不少。

一名火枪兵道:“殿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