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272,大明疆域实在小,慈烺进言要扩张(1 / 3)

朱慈烺觉得话题差不多应该也就此结束了,没想到,崇祯居然又再度开口了。

“烺儿,你知道吗?朕有些时候……感觉,已经看不懂你的想法了。”

朱慈烺顿住,心想你一个“古代人”,如果能跟上我一个现代人的三观,那就不是我有问题,而是你有问题了。

朱慈烺诚恳的说道:“父皇,儿臣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要让大明变得越来越强盛罢了。”

如果是在平时,这样的回答其实已经足够应付崇祯,但今日的崇祯明显并不满意,继续发出追问:“那在你看来,究竟要怎么样才能算是真正强盛的大明呢?”

朱慈烺听完崇祯这番话,也渐渐收起笑容,变得认真了起来。

御书房的左侧墙壁上挂着一副大明疆域全图,朱慈烺站了起来,走到了大明疆域全图的旁边。

“父皇觉得,大明的疆域如何?”朱慈烺问道。

崇祯道:“大明疆域辽阔,幅员万里,乃是当世最强之国!”

崇祯的声音之中,明显带着骄傲。

朱慈烺道:“那儿臣还想要再问父皇一句,现在的大明,是最强的大明吗?”

这个问题让崇祯的脸色一变,过了好一会才道:“不是。”

答案还是比较明显的,如果以疆域而论,朱棣时候征服安南,猛击蒙古之时的大明才是疆域最为辽阔的,名义上控制的土地达到了九百九十七万平方公里。

但现在的话,即便是把青海和西藏也算进来,大明在名义上能控制的土地也不过只有五百多六百万平方公里。

若是仅算两京十三省的话,大明真正控制的土地是多少呢?三百多万平方公里,大约和秦始皇的秦王朝相当。

换句话说,从秦王朝建立到现在将近1700年的时间,华夏族统治的核心区域始终还是这么大,几乎没有任何的改变!

朱慈烺平静的说道:“现在的大明,实在是太小了,父皇。儿臣看着这幅地图,常常感觉到一种无法呼吸的困窘。我堂堂华夏,怎能蜗居于这么一点点的地方,而不去探索外面的世界!”

崇祯有些不高兴了:“什么叫太小了?大明的疆域如此辽阔,世界上哪里还有比大明更加强大的国家?”

朱慈烺摇头道:“其实是有的。在西方,一个叫做奥斯曼土耳其的帝国,它的疆域就和大明完全相当。”

崇祯哼了一声,道:“奥斯曼土耳其之名,朕自然也是听说过的,但那只不过是夷狄夸耀自己的传言罢了。”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