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271,朱慈烺斥责朝鲜,崇祯帝识破用意(1 / 3)

面对着朱慈烺的质问,李淯脸颊冒汗,已经是完全说不出话来了。

英国公在一旁脸色变得阴沉,冷冷的说道:“朝鲜被迫从贼,陛下也算是谅解了尔等。为何还要当着陛下的面说谎,简直是无耻之尤!”

其他的大明臣子同样也是纷纷勃然变色,大明居然被骗了?这绝对不是一件小事。

就连一直以来都在给李淯和朝鲜说话的崇祯,这个时候也说不出话来了,脸色铁青的看着李淯。

李淯一咬牙,噗通一声跪在了地上:“是小臣擅自欺瞒了陛下,还请陛下治罪!”

崇祯终于得到证明,心中顿时无比失望,怒道:“好,好你个朝鲜,朕还以为你们真的心怀大明,想不到却如此两面三刀,实在是让朕失望!来人啊,给朕把这个满嘴谎言的宵小拿下!”

几名宫廷侍卫立刻走进来,正准备将李淯带走时,朱慈烺突然开口道:“且慢!”

众人顿时愣住。

朱慈烺转头,对着崇祯说道:“父皇,可否让儿臣来处理此事?”

崇祯迟疑,道:“你的意思是……”

朱慈烺道:“朝鲜确实是欺瞒了大明,暗中为满清效力。但不可否认,该国两百多年来一直对大明都是颇为恭敬,也是常年遣使前来朝贡的。所以儿臣认为,可以给他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崇祯听完,顿时有些凌乱。

朕刚刚给朝鲜人说好话的时候,你就在这里抨击朝鲜人,现在朕打算惩治朝鲜人了,你反而要给朝鲜人开脱?

朱慈烺似乎看出了崇祯的想法,恳切的说道:“先贤有言,夷狄,畏威而不怀德也。”

崇祯一愣,随后立刻明白了朱慈烺的意思。

朝鲜既然是异族,那自然也是夷狄之类,对付这样的家伙,单纯的用仁德是不奏效的。

一定先用威严来压服他们,接下来再用仁德安抚,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打一巴掌再给个甜枣”。

崇祯长出一口气,道:“朕明白了,你看着办吧。”

朱慈烺转过头来,注视着浑身颤抖的李淯,平静的说道:“你们朝鲜人的想法,本宫的心中当然是很清楚的。前些年建奴势大,所以你们不得不服从,也不得不为建奴做事。但是你们心中始终是不服建奴的,所以在听到了大明几度打败建奴的消息之后就开始心思活跃,派出使者前来大明,对吗?”

李淯忙道:“正是如此。殿下,下臣刚刚那些话也是迫不得已啊,若是被陛下和您知道朝鲜曾经为建奴做事,下臣实在不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