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15 求雨(1 / 3)

林大石端着托盘,很快就收了一轮的钱。

村中一共一百零一户人家,大概有一半的人家都拿不出十文钱。

里长听林大石汇报了一下情况,对林大石说道:“你好好把这些交了钱的人家记下,等明安从县里回来了,让他写到纸上,没交钱的人家也要记下来,等秋收收了粮食之后要补上。”

曲溪村那么多人,会认字的只有他家孙子林明安,因此村里重要的事情,里长都会让自己的孙子写一份下来,以备日后查验。

林大石点点头:“爹,你放心吧,过几天明安回来了,我就让他写下来。”

两人头对头当场清点了铜板。

清点完了之后,里长再次站到最高的石头上,抬手往下压了压,说道:“刚才我和大石已经算清楚了,一共收上来五百文,没交钱的人家,秋收有了粮食之后一定要补上,剩下的四千五百文钱,村里的公款出。”

村里是有一部分公款的,这都是每季收了粮食之后,各家各户按照征税的比例再交一部分给村里,用于修路架桥、祠堂祭祖等地方。

这不,今天求雨这种大事就派上用场了。

村民寂静无声,想到那五两银子,个个心头都在滴血。

里长当然知道村民的心痛,他也很痛好不好?

村里攒下来的公款就五两多银子,现在要一下子拿出去,以后村里要办个啥事,他可是一点底气都没有了。

他抽了一口旱烟,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绪,接着说道:“仙人的辛苦费大家凑齐了,还有一件事情。”

唰!

村民齐唰唰抬头看向里长,生怕又是要出钱的事情。

里长心虚地咳了咳:“不是银子的事情,刚才已经让大伙出银子了,这会儿咋能让大家再出银子呢。”

众人齐齐松了一口气。

“是人的事!”里长掷地有声。

“啊?!”

“天啊,里长肯定让大伙去做苦力了。”

“就是就是.....”

.....

村民又开始议论了。

“安静!安静!安静!”里长快要喊破嗓子了。

村民太能讲了,他这个里长还没说完呢,他们在下面叽叽呱呱地讲个不停。

他太难了。

林大石立刻跳到石头上喊了起来:“安静!安静!安静!”

“唉!”里长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道,“不是要大家出力。”

村民齐齐松了一口气。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