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二十(1 / 6)

壹参玖七 须弥偲 5056 字 2023-04-05

跟着的五个多月里,蔡奇观颇费心思的安排了许多节庆宴会的场合带马和参与,消息灵通的有力人士很快的便走起蔡奇观这条门路意欲结识来自大明的马和。这些场合是所谓武家的聚会,有些则是公卿家,再则就是与知名寺院的僧侣往来,这些聚会泾渭分明,马和以是北山殿的贵客之名义低调参与,这过程中结识了许多当朝的贵人,基本上就是一个来者不拒的态势。然而这个动作自然是在足利义满的默许下才有可能发生,再怎么迟钝的人也闻到了北山殿的心思,脑筋动得快的人已经开始运作自己的商界关系,大家看得自然是骨子里的巨额贸易利益。须知此时整个日本国内的主流货币仍是北宋发行的铜钱(注一),掌握了明钱流入这个旷世的契机,便可说是取得了室町幕府的财政话语权,台面上大家和和气气,底下是暗潮汹涌。马和的来到,让京都加速分成显性跟隐性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撇开自己公卿身分,站队到武家的义满旗帜之下的是绝大多数,而担心大明的强势文化又将日本置于蛮夷属国之列的武将公卿则选择噤口不言,静悄悄地团抱到足利义持的阵营去,等待下一波机运到来。

跟足利义满第二次的碰面在相国寺七重塔(注二)的工事现场,蔡奇观事后说是偶遇,对马和来说,也可说是相逢不若偶然得遇,毕竟太过正式的场合双方就不适于互探太多底细。

这天义满在相国寺中大殿中礼完佛,正在听负责七重塔的官员指着一幅大大的挂图解说其规模及各层规划,蔡奇观小声说了这塔造成后高度会达到三十六丈之谱,高度肯定超越大明治下任何建筑。马和哼了一声,不置可否。这时足利的眼光被这哼声吸引了过来,见马和一脸不悦的样子,示意蔡奇观介入翻译,便问道:『马特使可有何见教?』马和不好直接抨击,便绕个弯儿道:『在下刚去过占城及真腊,此二国皆是前王英明,国势强盛时威震四方,留下不少雄伟的宫殿庙宇建筑,巧合的是两国皆为后世子孙不肖,无以为继,到头来这些炫富积累只能沦为外国觊觎之物,引来兵祸连结,非后世子孙之福。』足利笑说:『马特使这是慈悲为怀还是乡愿,不像是领一代风骚的高端人物所关心的事。贵国洪武皇帝就不会如此想了吧?』马和往西方一拜:『圣上如何想,在下不敢妄言,只不过就事论事罢了。』足利身旁站立的一人高聲說話,不過剛說了一句便聽到足利義滿低吼咆哮:『なんぢは黙れ!』小子你給我閉嘴。

马和跟蔡奇观这时仔细一看,这不就是在京都城外有过一面之缘的足利义持吗?这时只听得三条実冬走到足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