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十九(1 / 4)

壹参玖七 须弥偲 3750 字 2023-04-05

驾笼是用根一丈二尺的厚实木棒挂上一个木制的箱子,达官贵人出行时乘坐的一种轿子。箱長六尺,馬和乘的這座有個名堂叫做権門駕籠(けんもんかご),講究到開的小門是做成拉門,細心雕花上漆,極是精緻。马和身长高大,卷膝挤在其中不久便大呼吃不消,蔡奇观连摇头说你这人真是不懂享受,忙命人牵过匹高头大马来,这下在马上沿途观看周遭景致,马和才逐渐撇开心中纠缠。由于前导的武士持的是足利家徽的旗帜,一般平民跟武士都跪于道旁让路。

这一路要走熊野古道的纪伊路,北上经大阪城到京都宫城,步行的速度快一点预计要三到四日。纪伊国于在此时日本行政区域中属于五畿七道中的南海道北缘,往南便是过海到四国岛了。不过两人均无心赶路,便都有意无意的放慢速度。

对日人的印象是逐步的转变当中,跟真腊的恭列昭平牙或暹罗的昭禄羣膺比较起来,足利义满挥洒间感觉更深沉更具谋略。如果连一个地方诸侯之子的岛原都熟读中国儒、道典籍的话,那支配全日本的幕府将军,其学养更不能小觑了。想到此处,便纵马到蔡奇观的驾笼一旁虚心请教起来。

这位儒者一贯的微笑道:『早在等马公子过来质问呢!』

马和欠身说:『确是有事相商,敢问这日本全土府州有几?户数如何?稻谷年收可几石?赋税需缴几成?』

蔡奇观肃然回道:『敢问公子,如若西域来人,动问大明户口稻收总量,您也是如数告知吗?再说了,此等内容对任何国家来说乃国家机密,马公子要是知道了,可就不能放您回大明的!』

『食君之禄,忠君之事。蔡兄立场,在下懂得,只不过是要弄清楚双方未来的关系究竟如何?想必北山殿心中已有定数?』马和退一步继续问道。

『北山殿天纵英明,虽是嗣位三代将军,所达成的成就却是远超过开府的足利尊氏一代将军。他平常最推崇的即是大明开国的洪武帝,常说他以一介布衣起于江南,统一了整个中国,虽逐蒙古人返于沙漠,但却未对前元子孙斩尽杀绝,留有分寸,其间进退脉络思绪,极是值得借镜。』

马和顺着这个话题问道:『所以天皇亦是彼可取而代之也?』

蔡奇观瞪着马和:『所以将来以叔代侄,以庶代嫡,亦是有能者居之?』

马和心想这家伙口齿犀利,一转话题又问:『大明素来对周边各国行封贡之事,北山殿意欲何为?』

『我们要的也不多,燕王即位后须保证永不侵日,若然,则北山殿愿以日本国王之名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