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十四(1 / 5)

壹参玖七 须弥偲 4857 字 2023-04-04

隔天早上大明使者的仪队浩浩荡荡的进了王宫,跟着下午便又光明正大的出城往佛村去着。真腊民众本还指望大国使者来调停,这番看来希望落空,更多民众看势头不好,一传十十传百的,携家带眷的乘白天出城往东逃难去了。暹罗潜伏在吴哥城的细作(注一)忙将讯息传递出去给离城不远的暹罗军队,隔两天便远远看到暹罗大军的前导象队已经到吴哥城外的东池,这时也不见暹罗军前来邀战,象队反而用吴哥王室专用的浴池来给大象洗澡,原本的东池守卫见势头不好,没做抵抗便退回城中,吴哥的守城军队匆忙将城门关上,接着报进王宫,说这暹人简直是欺人太甚。吴哥王大怒,即席就要点上兵马出城雪耻,但转念一想万一自己出城兵败,底下这些真腊贵族怕只会立马降了,脸色稍露踌躇状。恭列昭平牙自然会意,趁势说天下间那有让国王冒险打头仗的道理,臣儿愿领军出战。吴哥王对这个英气勃勃的儿子其实多所疑虑,想想于是分兵五十象军跟步军一千给恭列昭平牙,这吴哥王子心中大怒,却不动声色大声领命后,也不多说即转身出宫,带了军队出城列阵,其他真腊权贵目光连转但没一人出声制止,大家都懂得棒打出头鸟,这对国王父子关系微妙,作为人臣站错队是要倒大楣的。真腊军列队穿城出战,道旁百姓围观如堵,间或呼儿喊爹声传来,有若送终一般。真腊国王则悄悄的低调回到斗象台招集剩下的军队,如若状况不好,打开北门便可以溜之大吉。

这厢暹罗军看到真腊军只这些人数,尽皆插腰大笑。部队集合也慢条斯理的,从东池将象军唤回,阵势排好,开展在南门外。这边真腊的状况亦是不佳,恭列昭平牙的亲兵队抽刀杀了几人才把步军队伍整好。两军对阵,照惯例大将要先出场对话一番。恭列昭平牙跟昭禄羣膺是老相识了,这一见面昭禄羣膺高高端坐在特别挑过的暹罗巨象的木雕战楼上,边嚼着槟榔边说道:『尊贵的真腊王子,你那还没过世的老子这是叫你来送死的?居然还敢分兵一半!』

恭列昭平牙心想这趟回去得把城里暹罗细作梳理一遍不行了,跟着从自己矮了一头的大象上仰视对方冷冷的答道:『战场上的事谁能说得准呢?倒是贵国人才不多呀,偷鸡摸狗的细作不算,几次战事都是阁下这位大将军前来赐教。』

『对上真腊这样的军队,区区在下来就可以了。』昭禄羣膺往旁吐了口红红的槟榔汁,不屑的答了。双方话不投机,各自退开,象军列队上前,以往都是暹罗军先冲刺,这回真腊倒是争气起了个先,只见五十头大象小步起跑望着数目多过一倍以上的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