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十三(1 / 6)

壹参玖七 须弥偲 5363 字 2023-04-03

话说李鸿渊带着徒弟李涧跟两个通事,一个通暹罗语另一个通汉语,由于此时尚无真正的国际语言,重译(接龙式翻译)是一般做法。火速赶往真腊跟暹罗边界去拦住昭禄羣膺的部队,四骑前后冲出,匆匆忙上路去。第二日便远远见到了暹罗军队的扎营地,营门口的守卫见是明人服饰,不好拦阻,忙连报了上去,跟着迎入军帐之中。

昭禄羣膺跟李鸿渊虽是旧识了,但自己行程被识破,脸色极度阴沉,但仍维持好礼数,双掌置胸前合十作礼,依暹罗习惯,这代表了双方的地位平等。双方在帐中分宾主坐下,李鸿渊开场也不叙旧,道:『大明调停使毕进毕大人奉洪武皇帝之命,已率护卫军进驻吴哥城。听说将军也在左近,特遣在下前来相迎。』昭禄羣膺一听,脸色转黑:『毕大人远来辛苦,下官只是狩猎不慎迷途到此,有幸能见到毕大人,何等幸运。』

李鸿渊微微一笑:『不知将军此番可有猎到自己想要的,是飞禽还是走兽?战象百头,五千多人的阵仗,这是足以取人国都的灭国行动呀!想一路以来必是多有所获?』

『嘿嘿嘿,我们暹罗小学,胃口不是那么特大,有些小小收获就可以打道回府了。』昭禄羣膺得意之色溢于言表!

李鸿渊一拍大腿,击节赞道:『这话说得极是!像我大明用兵蒙古,一次出兵便是二十几万人马,光是喂饱这些将士,一次就要宰杀几千头牛羊,真正耗费钱粮而已。正所谓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正俯首笔记的通事抬起头来,李鸿渊会心一笑:『老子的原话不容易翻译吧!就说军队随便动用,易杀伤无辜平民好了。』通事们依言译了。

昭禄羣膺哼了一声,身旁站着的几位领军的将领,一直听着两边不着边际的对话,心下不愤,到顶头上司哼声出来,其中一位年轻将领大声说了几句话。原来这位便是昭禄羣膺的儿子,意思是说北方沙漠那么遥远的事情,我们南方国家不是很了解。两百多年前蒙古人也到过安南真腊这一带,结果在爪哇吃了个大败仗。大明的军士可以击败横扫天下的蒙古骑兵想必是厉害的紧,今日小将可否见识见识一下。李鸿渊听通事译过后,对李涧低声说了几句。李涧还傻傻的看着师父在这种场合上谈笑自若,听罢交代挺胸猛点头。

昭禄羣膺哈哈一笑道:『刀剑无眼,伤了贵客我可承担不起,不若比比拳脚?』李鸿渊接口:『将军说得是,令公子跟小徒练手,点到为止,不伤和气。』

双方一放对,也不搭话。只见得这位暹罗小将赤足短袴,裸着上身,大迈步奔过来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