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七(1 / 5)

壹参玖七 须弥偲 4301 字 2023-03-28

南京外郭城墙在后世已然湮灭不见踪影,在当时则是全世界最大城,外郭总长推估有六十公里左右,它结合了既有地势、河流与新砌土墙而成,几乎可以把现在的一整个台北市大小的地方整个圈起来。城门则有外(郭)十八、内(城)十三之称,人口到洪武三十年已有百万人之巨,一般平民百姓主要住在外郭与内城这两部分,再往内即是皇城与禁城了。李鸿渊一行由外郭偏西的栅栏门入,从这边往北走到了江边的龙江船厂。由于李鸿渊的长年好友刘彬刻下正任都水司郎中,最近正在龙江提举司兼任提举,便不往南京城内居住,在厂区的分司西园内要了几个房间暂住。这天刘彬公务结束,便约了李鸿渊在提举衙内叙旧饮酒去。马和则带了阿贤跟李涧出了前门,沿秦淮河走到江边散心去。对从小就住在海边的李涧跟阿贤来说,从龙江船厂前门望去的长江口并不会显得是多么的气势磅礡,只是听马和说了这长江一路蜿蜒下来可以绕福建好几个圈,对第一次出远门的阿贤跟李涧来说,不由得伸长了舌头。马和从小在滇池旁长大,也曾在南京住过几年,便带着两人到附近找吃食去了。

话说何义宗带着舍杨该一行则由偏西南隅的小驯象门入城,锦衣卫驯象所离城门不远,他这个驯象所总旗守城门官兵自是认得,忙大声敬礼问好,何义宗跟舍杨该义气风发的领着近两丈高的白象缓步入城往驯象所去。何义宗到了却是立马去见自己的顶头上司报告邀功,跟着是处理这次私下夹带回来的麝香私货,由于这次并非甚么大船,总旗所能分到的船舱体积不大,不过还是一笔可以赚上好几十贯的生意,顺势一伙人便往找个青楼庆功去了,舍杨该人生地不熟的,自然是被落在一旁也不能说甚么,左右无事买来明人士子服装,带着随从也上街溜搭溜搭去。

这厢马和三人逛得累了,正在一家小酒楼中用餐歇脚,阿贤提到大象智能可能不太高,刚好坐在一旁的舍杨该转过头来插话道:『这位小兄弟言之多差矣!大象是在下看过驯服的动物中唯一可执笔作画的!智能不可谓不多高呀!』马和三人眼光投向这个有些怪腔怪调、用字甚多的士子,马和为人本来就慷慨海派,便出声邀了过来同坐聊将起来。舍杨该正在心情憋屈时,也不推辞,坐下三杯黄汤下肚后逐渐放开,说起了自己来自于占城国,此次是由海道到大明进献白象给皇帝,马和三人知道这路途遥远,海上行船有诸多风险,一个大浪打来可不会管你是大国的国王还是小国的王子,于是尽皆肃然起敬,阿贤跟李涧听多了往来东西洋的海人舟子光怪陆离的故事,正想多了解东西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