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六(1 / 7)

壹参玖七 须弥偲 6755 字 2023-03-28

野马台诗

东海姫氏国,百世代天工。右司为辅翼,衡主建元功。初兴治法事,终成祭祖宗。本枝周天壤,君臣定始终。谷填田孙走,鱼脍生羽翔。葛后干戈动,中微子孙昌。白龙游失水,窘急寄故城。黄鸡代人食,黑鼠喰牛肠。丹水流尽后,天命在三公。百王流毕竭,猿犬称英雄。星流飞野外,钟鼓喧国中。靑丘与赤土,茫茫遂为空。

李鸿渊顺着马车的摇动,也晃头晃脑的把这首相传是起源于梁朝的预言诗念给了李涧两人听,并说起了日本天皇号称是万世一系,但其实历代以来皆是岌岌可危的状态。

太远的不消再说,元朝末年时(公元1331年),持明院统的光严天皇在幕府支持下即位,流亡的后醍醐天皇却坚持不退位,此为日本分裂为南北朝时代开始。直到大明洪武建元的前一年(公元1367年),二代室町幕府将军义诠死去,年仅十岁的足利义满继任为三代将军。因北朝内乱之故,南朝再次兴盛。十二年间,北朝乱事意外的被原先不被看好的三代将军义满一一平定,并策划了对南朝的反攻。北朝陆续夺回四国和南朝在畿内的大片领土,并续攻下九州岛。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北朝包围奈良,南朝后龟山天皇无奈将象征天皇正统的传国三神器交给北朝后小松天皇,历时五十六年的南北朝时代于焉结束。可是你们想想,这个足利义满凭其个人的政治能力与军事手腕,达成了其开启了室町幕府的祖父亦未能做到的南北朝一统,声望可谓如日中天,一时间三十数人各地的守护大名无人敢公然拂逆其意志。

李鸿渊看这两小子应该是没念过甚么书的,便耐着性子细细地说与他们听。在洪武三十年的当时,全大明朝也大概只有他知日如此详尽,可阿贤却插话道:『势力大到像曹操,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感觉吗?』李鸿渊问道:『你们也知道曹操的?』李涧抢着回道:『去年酒楼还赚了不少时,有请了戏班子谢神。有一出戏演的便是大白脸的奸臣曹操!但我最爱的是七进七出长坂坡的常山赵子龙,威风凛凛,无人能敌!』说罢扬手震腕甩脸摆了个姿势,以示威武之意。李鸿渊失笑一声,他虽然对宋元时民间戏曲几几乎取代正史的现象不陌生,但心里想起晋朝陈寿所著《三国志》正史,以帝王规格为曹操作传,并誉其「终能总御皇机,克成洪业者,惟其明略最优也。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加上自己曾仕大明,不便再为一代权臣的曹阿瞒辩解太多。阿贤兴头上来续说道:『大哥,赵子龙虽然勇猛,也确实是武功盖世,一时无人能敌。不过他脑子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