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观音初道场》后记(1 / 2)

观音初道场 苦行僧也 1258 字 2021-06-11

?

“观音文化”传入我国,“云居禅寺”属于最早道场,也就是说,观音初道场。所以,此书把“云居禅寺”定位于观音初道场角度描写观世音菩萨。

作品是否成功?应当由读者回答。当然,天下卖盐的都说自己的盐如何咸。同样道理,天下写手不管怎么谦逊,内心都觉得自己文章最优秀。无可非议,我也顾不得“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认为《观音新传》属于不朽之作。因为我所化的时间、精力和用心等方面超过以前出版的书籍,至于能否得到广大读者认可,只有待等公众品赏了。

倘若细读此书,不仅能够了解“观音文化”的内涵,而且开阔对佛教界的认知视野。书本涉及跟“观音文化”直接有关的故事、圣像、菩萨、道场、寺名、谶文、佛缘、寺钟、感应诸方面内容。解答了“古佛正法明如来”为何在括苍山顶设坛,“云居禅寺”为何称观音初道场,观音与“正法明如来”内在关系,释迦牟尼与观音谁师谁徒,观音为什么从佛道驾返“菩萨道”,观音的真实本相,“云居禅寺”里的佛像、佛钟、谶诗、寺物以及观音在香客中的感应等诸多问题。

全书共分九章九十节,各章情节相别,彼此又相联,形似割裂,神犹相通,采取跳跃式笔法,指望广大读者和佛学爱好者以及各方香客通过阅读本书能对佛教理论有新的认识,对“观音文化”内涵有所把握。《观音新传》约四十多万字,但无法涵盖丰富、广泛、深奥、玄妙的“观音文化”。书中的传奇故事大部分选自寺院周围的民间,直接反映台、温、黄岩等地的风土民情。烘托当地百姓的质朴勤劳、诚恳殷实、心地善良的德性。

编写此书的真正用意在于把自己的心意转告广大读者。写《观音新传》的整个过程是本人对“观音文化”再学习,再认识,再探讨,从中得到启示在于从观音文化中吸纳“至善至美、善良待人、修炼自身、涵养德性”的营养。观音文化的真谛在于“大慈大悲,救苦救难”。佛教主张“因果报应”,“观音文化”离不开这一精髓。古佛“正法明如来”和他驾返“菩萨道”,始终坚守“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宣布:“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可见她拯救宇宙生灵之决心,把自身所有一切献给天下生灵的人是极其伟大的,当人家受苦时,自己不愿脱苦,全身心救人脱离苦海,这种无己无私的胸襟是“观音文化”的核心。天下生灵为什么如此拥戴观世音菩萨,出现“家家奉观音,人人拜菩萨”的格局,说明观世音菩萨以慈悲为怀,以救苦救难为己任。她主张人与人之间“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