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392.危在旦夕?(1 / 4)

不宋 妖精吃俺一棒 305 字 10个月前

围攻变成夹道欢迎,数千塔亚勇士眼中尽是错愕与茫然。

赵孟启搀扶着沐化走在最前面,仿佛一对忘年交,热络地谈笑着。

伍琼带着重甲亲卫随扈在后,武器都收拢起来,只是行走时的铿锵依旧给土人极大的压迫感。

进了寨子,临近木塔时,赵孟启停下脚步,沉静着看了好一会。

沐化有些涩然,“蒙昧陋习,让殿下见笑了。”

赵孟启神情显得云淡风轻,“倒也不算什么,每个族群都有过类似的阶段,只是有些族群走得快一些,有了更加先进的文明,更为人性的习俗,在我个人来说,愿意尽可能的包容和尊重每个族群的习俗和信仰,更加愿意帮助走得慢的族群能跟上时代的潮流,毕竟这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太过落伍最终难逃消亡。”

话里的意思,沐化还是听得出来的,塔亚族要么接受‘帮助’,要么只有消亡。

“殿下胸怀宽广,乃天下万民之福,只是突然间把祖先遗留全都抛弃,那又何尝不是消亡呢?”

这是要讨价还价了。

赵孟启笑了,诚恳道,“大祭首的顾虑不无道理,每个族群都应该有自己的根,我们汉人也尤为崇敬先祖,不过进步并非是抛弃,而是新陈代谢,这是天地间普遍存在且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当然,其中该如何取舍选择,还是掌握在你们自己手中,我只是提供帮助而已。”

“只要归化于朝廷统治,你们依然能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祭祀自己的神灵与祖先,而朝廷可以向你们提供更高效的生产技术,更先进的器具,使你们粮食物资更加充裕,能够繁衍更多人口,也能给你们提供保障建康的医疗,开启灵智的教育,平和安详的环境,甚至在很长时间内免除你们的税赋。”

在赵孟启看来,一个连文字都没有的民族,其实很容易被融合,并非一定要靠杀戮来达成目的。

而这个时代,大多数人并没有什么民族意识,甚至于对更高文明有种天然向往,所以只要手段柔和,根本不用担心会出现什么抗拒。

这其实也是汉文化极为擅长的事,华夏民族本来就是通过不断融合而形成的。

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漫长的时间,付出较大的成本。

所以对于有些过于野蛮的族群,就未必值得使用这个方式了。

沐化权衡着赵孟启给出的条件,缓缓问道,“那,我族能为殿下,为朝廷做些什么?”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沐化或许不知道这句话,但懂得这个道理,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