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26、石匠奇遇(1 / 3)

天命青童 一河秋水 2464 字 2022-07-28

石匠这营生,是老高家祖传几代的手艺,到高老爷子这一辈,大量轻便耐用而且价格低廉的的工业品走进农村,石槽石臼这些古董级用品,粗重蠢笨,逐渐被新兴材料所代替。

后来,政府颁布了一系列新政,炎夏国经济社会迅猛发展,若干年之后,国富民强,百业兴旺,百姓安居乐业。

手里有了钱,人们便不满足于吃饱喝足这种低层次的生活需求,开始追求精神文化层面的享受。

传统的手工制品成了抢手货,被当作文物收藏,这里面包括农村废弃的石磙、碾盘、牛槽等石材农具。

许多景区从农村大量收购这些器物,用以装点门面,给景区增添些文化底蕴。

那些地地道道的老物件被收购一空后,就开始有聪明人想歪点子,找传统工匠定做,以新充旧。

就是从那时候,年富力强的高石匠搁置已久的手艺像他的作品一样,也逐渐被人发现、被人追捧。

甚至乡府郡府,凡是石器活儿,都要请高石匠亲自上阵。

说起来,这都是二十年以前的事情了。

有一天傍晚,石匠家忽然来了一高一矮两个黑衣人,自称是相邻蛤蟆岗村李某的外甥,奉娘舅之命来请石匠去修磨盘。

高石匠见天色近晚,便推说明天一早过去。

黑衣人解释,明天表兄娶亲,喜宴要用的白面才磨一半,只有把磨修好连夜磨,不然就要误事儿。

两个村相距不远,这石匠和李某也甚是熟络,又是顾急的活儿,石匠不好推托,只得收拾好家伙,随着那一对黑衣兄弟上了路。

下了官道再往西走,是一条曲曲折折的羊肠小道,黑衣兄弟一前一后,把石匠夹在中间。

蛤蟆岗离石匠家不过七里路程,往常走过去,也就半个时辰的功夫。

可是走了将近一个时辰,这条羊肠小道还是没有到头。

这条路上高石匠不知走了多少回,虽然心里嘀咕,但也没有往别处细想。

又过一阵子,天色黑了下来,路还在向前延伸。

石匠越发感觉不对劲儿,停下脚步问:“两位小哥儿,这路别是走错了吧?”

黑衣兄弟见他起疑,急忙解释道:“这路天天走,咋会有错,这是天黑了,周遭的东西看不清,眼急!”

“俺舅说了,天黑路远,工钱给老师儿加倍!”

矮个儿黑衣人从腰里掏出一叠票子,不由分说塞进石匠衣袋里。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