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13、芳草萋萋(二)(1 / 3)

天命青童 一河秋水 2156 字 2022-07-25

炎黄国医,向来以望闻问切为四种诊断手法,至精至妙者,莫过于切脉。

经过历朝历代岐黄圣手的研究总结,把脉象分为种。

切脉高手三指一搭手腕,便知患者病起何时,患在何处,药投几味,寿至几刻。

可是真正的高手从古至今,能有几何?

于是对寻常医者,也只能退而求其次:脉理细微如毫发,得精要者有几家?浮沉迟数四个字,明其大意也就罢。

青风所修习的青玄功法的辉耀诀,所记载的医学知识,比之地球炎黄医术,又不知高出几何。

以脉象而言,何止千百种之多!

因此,青风通过吴大婶的脉象,发现她生命体征正常,并没有生命危险。

之所以出现这种“长眠不醒”的状况,完全是其自身的自我保护机制。

许多外伤的患者,当疼痛超出所能承受的极限,马上就会陷入昏迷,其积极意义,就在于让机体不再遭受更加严重的损害。

吴大婶忽然之间失去了爱女,所承受的精神打击,可想而知,正所谓生命不能承受之痛。

因此,她的潜意识激发了其自我保护机制,封闭了意识系统,让她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以免进一步承受痛苦。

青风如何不明白其中的道理?

切完脉后,他缓缓地对吴老三说:“大婶的身体本没有什么大碍,若要恢复,也不是难事。啊,对了,那个米雅临走之时,写了一封什么样的信?”

吴老三对这个年轻人的信任感愈发强烈,听他如此说话,心中一喜,连忙从抽屉里又找出一个纸包拿给青风看。

青风展开那个纸包,里面有一株干枯的草株,纸上写着几行娟丽中略带几分野性的行书小字:

人非草木,亦知情义。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石花非花,佩之无益。芳草萋萋,何患不医?

青风笑着对吴老三说道:“我看这封信没毛病啊,人家不仅给你指出了大婶的病因,还开出了药方,怎么会有奚落之意呢?”

吴老三本来肚里的墨水就不多,但凭字面上的草木啊无益啊,还有包纸里那株不咸不淡的野草,想当然的认为米雅那丫头是在转着弯儿嘲弄他们。

现在听青风如此一讲,好像还有治病救人的意思,连忙说道:“难道是我会错了意,那真是不好意思了,她开的药方在哪里?”

青风拈住那株野草对吴老三说:“就是这个。”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