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序 饮马驿站的小杂种(1 / 3)

影皇纪 新新念念 2232 字 2021-08-31

大业六年,天降弥勒,隋朝分崩离析的火线被点燃,揭开了群雄并起,天下大乱的序幕,而就在远离政治漩涡的遥远西域,陪伴着来往旅人的,仍旧是那亘古的黄沙和漫卷的西风。

张掖城南百里之外,那一眼望不到头的沙丘之中,孤零零的伫立着一座驿站,土坯的墙体被凌厉的风不断侵蚀,早已破败不堪,屋顶的茅草用石块压着,避免被风吹走,在满是油污和尘土的旗子上,勉强能看出几个字:饮马驿站。

这个驿站始建于开皇十三年,当初隋文帝派遣西域朝贡使出玉门关,为打通与西域之间的贸易往来,在这片戈壁荒漠中建立起了一个个的官驿,至隋炀帝派裴矩出使时,西域与中原商贾往来频繁,这些驿站也迎来了黄金时代,来这里住店的使团、商会、江湖游侠络绎不绝,但随着中原爆发弥勒起义,世道开始乱了起来,与西域经商交流也越来越少,这些开驿站的人便渐渐关店的关店,走的走,只有这饮马驿站还孤独地在这片荒漠中为那些零星往来的旅客提供一个栖身之所。

饮马驿站的老板娘姓杨,她让别人都管她叫杨大娘,这杨大娘年纪五十出头,由于常年不活动,身材逐渐发福,但她自己却不想承认这个现实,经常浓妆艳抹,穿着紧身的绣衣,但她的肥肉将衣服撑得鼓鼓囊囊的,看上去像一个大肉弹。杨老板手底下还有三个伙计,一个厨子。

厨子是个五十多岁的老头,从来不说话,别人就都叫他“哑巴”,哑巴整天就喜欢呆在他那一亩三分地的厨房,他不喜欢别人进去,自己也不喜欢出来,如果要给客人上菜,他就打开厨房的窗户,将菜放在外面的窗台子上,让伙计过来取。他这怪癖让杨大娘头疼不已,不只一次想辞了他,但一是哑巴做饭的确好吃,尤其是那道红烧羊肉很对她的胃口;二是现在这狗不拉屎的地方也再难请别的厨子了,所以只能由着他性子来。

三个伙计中,有一对兄弟,都是出头的精装汉子,他们都留着小胡子,体型彪悍,样貌凶恶,虽穿着伙计的破旧衣裳,但那身横练的筋骨仍能看出他们有两下子。他们自称张三、赵五,这是显而易见的假名字,但肯在这片荒无人烟的大漠中讨生活的,又有几个正经人呢?不是江洋大盗,就是落草流寇,甚至是朝廷悬赏的重犯,名字,在这里只是一个称号,是最不值钱的东西。

最后一个伙计,与其说是伙计,不如说是杂役——是个十二三岁的少年,没有名字,驿站里的人都叫他小杂种。

小杂种的母亲是一名汉族女奴隶,当时的西域,不少中原女子被掳走后会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