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26.随波逐流 二(1 / 4)

?

人里之外,雾湖,竹林与森之交。

秋夜里。

在这九月的尾声里,属于北半球的夏季余热也尚未散尽,虽不至于扰人的地步,却也由不得太多的凉爽留存。

一日之中,最寒冷的时际莫过于日出前后,此刻虽离日出尚有数时有余,但也差不到哪去。

提竿,一缕银辉由那湖面之下破水而出。

望了眼空空如也的鱼钩,倒像是在意料之中的那般,老人并未在那鱼钩上再留心片刻。

挂饵,甩竿,银辉破水而入。

至始至终,老人都背对着竹林,面朝湖面。

但末了,那话,虽是自言自语,但却仿若在对某人言说,算不得是告诫,倒也只是闲谈般的话罢了。

“知天易,逆天难,众生为之劳碌,呕心沥血千年不悔,可这凡世的芸芸众生又哪知道,在它们所窥那天之外,还有化外的神魔纵使一时得偿所愿,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

月夜虫鸣,寂静里,老人的话音稀微,却仿佛传得很远,传入那幽深的竹林间,传入那人耳中。

换来的,却是一声虚无的笑,飘渺,穿过那竹林的间隙,流入老人的耳里。

“呵,旁人醉生梦死,与我何干?”

“说来也是。”

老人也笑了,他扬手,提起竿来,望着银钩上那尾半大的鲤鱼,笑意更甚。

“耕牛在田,默默无闻,是一生;生若夏花,朝生夕落,亦是一生;人活一世,不如意的事,太多;不尽兴的事,太多。何须多想?何须多虑?机关算尽,误人,误己,蹉跎光阴,倒头来还损了阴德,死后也不得安生,不如快意一世。”

“可是啊,老头,你以为这世上,能看得如你这般清的,有几个?”

“世上,自是少有,但世外,却多不胜数。”老人将红鲤收入篓中,挂饵,挥竿,笑道,“此世正统的长生不死者,唯有仙人一家,但纵使是吾等,也仅得以窥得那天外之一角至于这岛国上那八百万乌合之众,逆乱阴阳涂炭生灵的魑魅魍魉,乃至于以奇技yin巧,跳出三界六道之外苟得不死的月人,都是些不肯安下心来修道,或是对六根清净的仙人那种无欲无求的状态心存不满的宵小罢了。”

“你与我说这些,又有何用?”

“一把年纪的糟老头子,就不能跟年轻后生告诫几句么?”

竹林里,静默了片刻,稍许,那虚无的笑声再度响起。

“哼哼,一把年纪了还坐这钓鱼,虽然没到冬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