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第 65 章(1 / 6)

厂花护驾日常 七杯酒 4527 字 2021-08-08

?

韩昼瑾躬身一礼:“臣想问问送给皇上的生日贺礼皇上瞧着还满意吗?”

姜佑掖了掖嘴角,有些尴尬地道;“临川王送给朕的是哪个?”

韩昼瑾笑了笑,侧身抬手指了指,姜佑探头一看,就见一把造型轻便灵巧,但刀鞘普通的狭刀搁在地上,在一堆珠光宝气中显得格外不显眼,他微微笑了笑:“这狭刀是东边倭国运来的宝刀,因着宫里不让佩戴凶器,臣还没有开刃。”

姜佑当然是识货的,闻言眼睛一亮,带着狭刀走到院子里,抽出来做了个劈砍的动作,爱不释手地抚了抚,又叹息道:“咱们大齐地大物博,可独独做这种狭刀却不如倭国,难怪南边连连被倭寇侵扰。”

韩昼瑾笑道:“皇上这话可是有些偏颇,咱们的狭刀虽不如倭国,但技击之道在于‘一寸强一寸长,一寸短一寸险’,狭刀虽好,也不过三尺,咱们的齐眉棍和守仁先生的鸳鸯阵都能克制之,这狭刀不过给皇上瞧个新鲜罢了。”

姜佑连连点头,头回认真打量着他,行家听门道,她自然能听出来韩昼瑾这人是胸有丘壑的,要是能收为己用...她想到半途,又忍不住摇了摇头,她身边的人杰着实不少,可惜没一个能收为心腹的,尤其是当中最才智双绝的那位,反倒想把她收了。

韩昼瑾见她突然走起了神,忽然咳了一声,转了话风道:“倭寇虽然凶残,但因着人数少一直成不了气候,这些年也被江南总督打击的没了气数,正巧北边鞑靼颇有异动,依臣看,倒不如调了南方兵往北去,好镇守北边关口。”

这话说的合情合理,姜佑下意识地跟着点了点头,却忽然心里一警,南边军不但是为了保卫沿海,更是为了看住南边的几位藩王,她侧头看了韩昼瑾一眼:“这事儿不急,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还是等什么时候倭寇尽了再说吧

。”

韩昼瑾说话处处是套,一不留神就钻了进去,她瞬间失了再谈的兴致,把狭刀入鞘,懒洋洋地敲打道:“按说藩王不好离开藩地太久,你这次进京到底是为了何事啊?若是没有旁的事儿,就先回去南边去吧。韩家水师也离不开你。”

韩昼瑾瞧她懒散的模样禁不住心痒起来,仍旧温和笑道:“臣这次回京一来是给皇上贺寿,二来也是到了娶亲的年龄,想在京中觅的一位贤妻。”

姜佑无可无不可地哦了声:“那朕就祝王爷早日聘娶佳妇。”

乾清宫里栽了好些奇花异草,正是开的绚烂的时候,有夏日的熏风吹过来,低低地繁茂的花枝正垂在姜佑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