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38(1 / 3)

虎娃 冷雪峰 1948 字 2021-06-07

?

那老者从锅里抓出一大块酱熟的热乎乎的牛肉,放在小桌上对英儿说:“饿坏了吧?快趁热吃吧。那边坛子里有酒,自己去拿。”

英儿也真的有点饿了,不客气地大吃大喝起来。边吃边问着老者说:“老爷爷,这家的主人都吃过了吧?”

那老者从旁边水缸里舀出一瓢水喝着说:“嗯,嗯,都吃过了。”

英儿又问:“嗯……这家人一定很多吧?您是仆人吗?”

老者说:“这家就我一个,我就是主人。”

英儿正喝着酒,听这么一说,吃惊得差点给呛着。问道:“您别逗了,主人家住上房,那里还亮着灯呢。再说了,这么大的宅院怎能就您一人住呢?”

那老者毫无表情地说:“信不信由你,今天晌午前人是不少,他们都走了。一个小老头把我从县城带来,叫我给他们看守这宅院。说过了半年以后他们才能回来。”

英儿虽然还是大口地嚼着香美的酱牛肉,眼神却注视着这骨瘦如柴,两眼无神的老者。看不出此人有任何武功的迹象,却总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表面也不露声色,还是狼吞虎咽地吃着。

那老者见英儿不问了,却又唠叨起来说:“此宅院真正的主人是南唐时,后主李煜的堂侄李琳。文墨官宦世家,家财万贯,人丁逾百。南唐降宋后,家族败落了,只剩这空壳的宅院了。李琳的孙子李祥一家几十口人在这儿居住,靠周围几户佃农养活。前几天来了一邦人,占据了这宅院,我来要饭时还打了我。如今却把我找来,留下吃喝银两,叫我给他们看守宅院。”

英儿哈哈大笑着说:“老爷爷,你这不禁风吹的骨头架子,还能为人看管这么大的宅院?”

老者说:“他们说了,这一带没有盗匪。再说这院子墙高门厚的,一般的人不开门是进不来的。进来也没什么可拿的,六十多间房屋都是空空的,所有细软昨天晚上都用车马拉走了,我只是给关门就行了。若不是看你也是小叫花子,进来还可以多个伴的话,我才不给你开门呢。这里的吃喝银两,够咱爷俩用半年的了,就住下来吧。”

英儿高兴地说:“那可太好了,免得到处讨饭吃,有上顿没下顿的。还尽吃些残汤剩饭。”这时的英儿不但吃了有三斤多牛肉,还吃了两个大馒头,喝了三碗酒,小肚子也鼓鼓了。用手一抹嘴对老者说:“真香,真好吃,好久没吃这么饱了,到哪儿去拉屎啊?”

那老者有些惊奇却又很得意地看了看英儿,而后大惑不解地带着他向后院走去。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