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天子山第一(1 / 2)

梦呓絮语 白木 1638 字 2021-08-05

?90年代初,发生在我一个远房堂兄身上的故事.....................

我一直称呼他为大哥,以后也这么称呼

大哥是个性格直率敢爱敢恨的人。他的4年“死缓”,充满了对僵化制度的抗争;最终被现实击败——没能因为优异的成绩留在省城,分回家乡。女友现实而理智的分手,嫁给省城人,留下了。大哥带者满身伤痕,回到故乡。

故事才开了个头。大哥很久都没被安排工作,于是到处招贴求职信,穷极无聊连老城隍庙都贴了。7天后,邻省邻县同是“老少边”区的一个山村小学居然寄来了娉书,条件很一般,但言辞恳切,只一件古怪:他自己每月自己带口粮,理由是他吃不惯那边的吃食。

大哥也闲慌了,顾不得当年年纪第一的荣耀,匆忙带了粮食行李书籍就走,只给家里留了个便条。坐了一整天车,到了信上说的岔路口,大哥和已经不多的乘客————基本是山民,而且话都很多不懂,下了车准备进山。奇怪的,捆的结实的包裹突然散了,等他把包裹重新整好,其他人早走没了。当时已是黄昏,大哥望着山顶那点点大的太阳,头皮一阵发凉................

他望了岔道口那棵巨大得有点恐怖的老樟树一眼,沿着信上标明的有一排樟树的小路进山.......

很久,天都墨黑了,星星月亮都没有,终于看见了昏暗的几点火光。校长在一道深沟的另一边点者一只火把等着,不迎接,着大哥自己走过小桥,到了学校。很小,校长,大哥、7个学生分3年级;5间房,校长一间,一间教室,一间男学生寝室,一间女学生寝室。再有操场靠河的一边孤零零的一间,留给大哥的。天很窄,也许是阴了的缘故。

初到新单位,虽然小,但是也非常忙碌,整天就是备课上课,还要自己清理“公寓”的卫生,用带来的粮食自己作饭,菜种在河那边的一小块坪里,基本没有荤菜,多亏家里带了大瓶的垛辣椒好下饭...........挺清苦的,忙的连思考的余地都没有。

忙了10多天,总算能清闲一下了。这一天大哥终于在简单的晚饭后可以偷闲躺在小屋里。想想,这边有很多怪怪的地方:天老是阴沉沉的,却不痛快下过雨;校长总是铁青着脸,两点一线:除了他自己该上的课,从来就没见过他作饭?!好象真没见他的厨房冒过烟。而学生们居然无论大小都寄宿,10多天了就没见人回过家或家里来人,也没看到过他们吃东西,连出来教室玩都很少,下课放学就呆在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