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第一百二十九 恐怕我们的难民营撑不了多久了(1 / 3)

“那便多谢拓跋殿下了。”

“歌儿,你这边可是有确实的情报证明中州会乱?”

“一切都是我根据现有的情报去分析,准不准,应该最迟也就是明年的事了,不管中州会不会动乱,都不是北漠能参与的,冷家军如今在中北边境驻军几十万。所以北漠想参合进来的可能性为零。”

拓跋元羽尴尬一笑,他倒是没想到柳轻歌能直接说到他脸上。

这和丑化说在前头没有什么区别。

“我不是这个意思。”拓跋元羽立马解释道。

“我知道拓跋殿下没有这个意思,也想要两国和平,但拓跋殿下有此意,不代表所有人都和拓跋殿下一个思想,他们很多都是经历过一次次掠夺,获得了初始的财富积累。这种空手套白狼的买卖,可比勤勤恳恳的耕种,来的块多了。”

“当这个人习惯了来这种块钱,就很难改变他这种恶习了。所以并不是拓跋殿下与我如此理想的攀谈几句,就能化解掉所有危机。我希望的就是拓跋殿下和我共同努力去维护和平,这个立场是绝对不能动摇的。”柳轻歌道。

拓跋元羽点头道:“战争年代,和平是每个普通老百姓都最渴望的,想我们在草原上颠沛流离了几百年,不是我们想漂泊,而是生活不得已,让我们漂泊。从我懂事起,我们北漠就缺少粮食。说起来也不怕歌儿笑话,我们皇族学的第一件事,并不是什么读书写字,而是放牧。”

“耗牛和骏马是我们在草原上的根本,也是我们移动的黄金。你们中州人逃难都喜欢带着什么金子什么的,我们北漠人,就只是这些牲畜。需要逃难时,也只是带着这些牲畜便好。”

柳轻歌道:“畜牧的确是北漠所长。而我们中州与你们北漠是两种不同的文化,一种是农耕文化,一种是游牧文化,谈不上谁比谁更先进,只能说是各自适应自身发展形成的独特文化。这两种文化完全可以形成一种良性的互补。”

“是的,你们需要北漠的牲畜,我们需要中州的粮食,这是一种良性的发展。今后也要多仰仗你们柳家了。”拓跋元羽抱拳谢道。

其实拓跋元羽说的没错,若是没有这些良性的互动,很难让中州与北漠的关系缓和。

他们柳家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从北漠站稳脚跟,虽然这些土地都是柳家从北漠这里买的,但是如果和北漠的关系闹僵了,那承认不承认都是北漠之主一句话的事。

只有睦邻友好的发展下去,才是她想要的结果。

等柳轻歌与拓跋元羽商量好细节问题的时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