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100,吴三桂灰头土脸,崇祯帝相当吃惊(1 / 4)

吴三桂的脸色此刻可以说是精彩至极。

他是真没想到,麾下精心培养出来的这些关宁军将领们,居然就因为要这么一个荒唐的理由,就站在了朱慈烺的那边!

吴三桂对着李建道:“你疯了?你知不知道如果你们和建奴正面作战会发生什么?你会死的!”

李建认真的说道:“属下当然知道。但属下更知道的是,如果我们关宁军作为大明最被厚待的军队,一直以来却只能龟缩在堡垒关墙之后寸步不出,那我们存在的意义何在呢?”

吴三桂说不出话来。

李建朝着吴三桂拱手,道:“大人,经过这一次和固安之战,其实末将也想了很多。李自成的麾下都是一些泥腿子,为什么他们就能够无往不利,一路攻城略地呢?那是因为他们的脑海之中有信念,他们希望通过推翻大明来获得新的,更好的生活。

这一点其实让末将很震撼,原来一群泥腿子都能做到这个地步,可我们这些每年消耗了朝廷大笔饷银的关宁军精锐却做不到,甚至连和建奴作战的勇气都没有了。

几年前,建奴黄台吉率军绕过京师直扑山东,末将的老家就在山东,末将的很多家人都在那一次浩劫之中生死不知,有人说是被掳掠去了辽东当了奴隶,有人说是已经被建奴杀戮殆尽。

末将不想这样下去了。大帅您是好人,但末将更想要和建奴作战。”

吴三桂尽可能的平息了一下心情,缓缓说道:“本官再说一次,跟着本官去山海关,一样能和建奴战斗!你难道忘了本官是怎么起家的?本官也是和建奴一路血战,打到辽东总兵这个职位来的!”

李建点头道:“是的,您确实是和建奴拼过命。但恕末将直言,您……赢过吗?”

吴三桂直接顿住。

翻一下吴三桂过往的履历就会发现,他最出名、也是唯一的一场大战就是和满清突然遭遇的夹马山之战,在那场战斗之中明清双方互有伤亡,勉强算是打了个平局。

至于其他时间,清国基本上都是在山海关外随意来去,吴三桂只能坐视,完全不敢主动出击。

李建道:“不是末将看轻大人,末将也打过夹马山之战,知道建奴究竟有多么的凶残。末将曾经以为,建奴怕是我们大明无法战胜的强敌了,直到固安之战中,末将跟随着太子殿下一起击溃了李自成。”

说到这里,李建看了朱慈烺一眼,继续道:“那一场战争过后,末将发自内心的觉得,如果我们跟随着太子殿下再碰上建奴,那我们……或许是能赢的。”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