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335,杀晋商清除后患,朱慈烺先发制人(1 / 3)

北京城,太子书房。

“张家口从守卫将军往下,总计三百五十四人全部都已经被逮捕,并对勾结晋商暗中向建奴走私之事供认不讳。这是其中一部分的供状,咱家这就发给诸位阁老。”

听着方拱乾的声音,看着手中刚刚发下来的供状,范景文和英国公等人的表情是相当复杂的。

英国公气冲冲的说道:“想不到这张家口居然如此胆大包天,向建奴走私了如此巨量的物资!”

范景文叹息一声,道:“老夫当然也不是没有听说过边境的将士们一些过火的举动,原本是觉得他们处境艰难也可以体谅一二,没想到……唉。”

在大明当兵,那绝对是一项苦差事。

明太祖朱元璋一拍脑袋,想出了一个奇葩的户籍政策,当兵的世世代代都当兵,当工匠的世世代代都当工匠。

朱元璋想的时候是挺好的,爷爷也当兵,爹也当兵,那教出来的儿子肯定是经验丰富武艺出众,一代代下来大明的士兵素质岂不是越来越强?

但实际上发生的事情是当兵的完全没有任何阶级晋升的希望,甚至到了明朝中后期连能种的田地都被吞没,只能沦为军官和将军们实际上的奴仆。

你说这一搞,谁还愿意给大明卖命?躺平等死就完事了。

活都活不下去了,训练?那是什么东西,能吃吗?

所以只有那些愿意优待士卒的将军,像戚继光李成梁之类的能带出精锐的部队,其他的明军基本上都是战五渣。

这也为晋商对满清的走私提供了巨大便利,边军本来条件就很艰苦,晋商送钱上门只求开个口子,那边军上上下下自然就对走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大明朝廷这边当然也不是不知道这个情况,但正如范景文所言,朝廷的大佬们原本以为是下面的丘八活不下去了找点外快,却没想到这个外快的数字实在是大到让人触目惊心!

朱慈烺是在场之中最为淡定的一个人,闻言微笑道:“诸位也不必恼怒,八家晋商如今算是基本上被铲除了,大同和张家口这两处走私通道也被大明堵住了。”

众人闻言,也是松了一口气。

李邦华忍不住道:“难怪之前那建奴一直都好像打不死一般,很多人都奇怪为何建奴能支撑得如此之久,竟然是此原因。”

其他人纷纷点头。

“是啊,这简直就是放大明的血给建奴喝,以身饲贼!”

“还好从今往后不会有这种事情了。”

“晋商简直是丧心病狂!”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