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161,朱慈烺围魏救赵,崇祯帝心情激荡(1 / 4)

朱慈烺的这句话说完,整座御书房之中瞬间安静。

众人一脸的愕然,明显没有跟上朱慈烺的思路。

崇祯失声道:“沈阳?这……能做到吗?”

作为大明的皇帝,当然不可能承认“盛京”这种来自满清的称呼。

朱慈烺笑道:“打到沈阳当然是很难的,但是我们也不需要打到沈阳啊。”

在场的众人之中,英国公第一个反应了过来,拍手道:“围魏救赵,这不就是围魏救赵吗?”

朱慈烺打了一个响指,笑道:“正是如此。”

围魏救赵,一个华夏人耳熟能详的故事,在座的所有人自然都是知情的。

崇祯激动起来,笑道:“原来如此,那多尔衮打朕的山西,朕偏不去救山西,就打他的沈阳,看他能怎么办!”

英国公也道:“殿下果然足智多谋,臣自愧不如啊。”

就在此时,范景文提出了一个问题:“殿下的计策,确实是妙计。但老臣也担心,如果多尔衮在知道殿下去进攻沈阳之后,突然率领大军直取京师呢?”

朱慈烺能围魏救赵,多尔衮当然也可以。

这个问题显然早在朱慈烺的意想之中,他笑着说道:“解决此事的方法也很简单啊,只要留下足够的兵马防守就是了。”

范景文愣了一下:“足够的兵马,那是多少呢?”

朱慈烺看了一眼英国公,笑道:“英国公,你把你麾下最能打的五万人都交给本宫,再加上所有的骑兵和大炮就足够了。至于其他的兵马,就全部都由你来率领,负责镇守所有太行山脉的出口,不让多尔衮有任何的可乘之机便是!”

从这一次的计策来算,明军是要兵分两路,一路进攻一路防守。

朱慈烺毕竟不能分身,所以只能选择其中一路。

朱慈烺选择进攻。

年轻人,怎么可能守着?当然是要打到建奴的老家去,给他们一点好看!

听完朱慈烺的话之后,英国公也愣住了。

英国公忍不住道:“殿下,你就带这点兵马?”

五万对于现在的大明来说,真不多。

别忘了,俘虏也是兵源!

如今的大明,满打满算,已经有超过十六万的战力,还有五万左右的俘虏正在整编之中。

等到明年春天,在资源充足的情况下,大明就能拥有超过二十万的大军。

而朱慈烺只要五万,而且还是直扑建奴老家沈阳,这显然太少了!

崇祯也回过神来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