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127,大明军南下反击,李自成震惊担忧(1 / 4)

所有的事情都已经准备完毕,终于在这一天,大明五万雄师浩浩荡荡,开始南下。

英国公张世泽作为主将,襄城伯李国桢担任副将,太子朱慈烺出任监军,这就是大明军队的“三巨头”。

之所以只有五万人,是因为经历过山海关的激战后明军也有不小损失,同时还要分兵派驻守卫京师以及北直隶各个战略要地。

此外,粮草开始紧缺也是一个原因。

站在崇祯面前,主将英国公张世泽倒是信心满满:“请陛下放心吧,臣等这一次一定能够收复济南,若是那李自成再敢来犯,臣就让他好看!”

英国公的回答还是让崇祯比较满意的,他点了点头,又和李国桢说了几句,接下来就走到了朱慈烺的面前。

父子四目相对,虽然没有说话,但却胜似千言万语。

崇祯拍了拍朱慈烺的肩膀,正色道:“记得要好好的回来。”

朱慈烺笑道:“请父皇放心,儿臣会带着胜利的消息归来!”

大军浩浩荡荡离开京师,正式南下。

骑在马上,感受着夏天环绕身边无处不在的滚滚热浪,朱慈烺突然非常想念起现代。

要是这个时候开着一辆有空调的汽车南下,那舒适程度简直不要提升太多。

休息的时候,英国公凑到了朱慈烺的身边。

“太子殿下,你觉得李自成会去救援济南吗?”

英国公现在对朱慈烺的军事才能是非常信服的。

朱慈烺给出了早就已经思考过的答案:“会,但又不完全会。”

这答案听起来有些拗口,但英国公却立刻明白了过来:“殿下的意思,莫非是觉得李自成只会派一支偏师前来,但主力不会亲至?”

朱慈烺点头称是。

这并非是基于对战场的判断,而是朱慈烺对李自成这个人的判断。

别看李自成这两年先破西安再围京师,大有气吞万里如虎的感觉,但实际上这家伙一直以来在面对大明官军的时候,都是以跑路为主的。

在过去的那么多年里,李自成的打仗风格都是能跑就跑,实在跑不过了就打一仗,然后输了继续跑。

就是在这么不断的“李跑跑”人生中,大明的中原被李自成霍霍成一团烂泥,无数灾民云集李自成麾下,精锐的大明官军也因为欠饷缺粮等原因纷纷倒戈,这才有了李自成历史上对大明的胜利大翻盘。

说白了,李自成的打仗水平是非常有限的,但他这种“运营”的水平倒是挺高。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