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明清的西域问题(1 / 2)

明清的西域对比,就在这里说了,不在正文赘述。

大明没有控制西域,这跟首都有很大关系,汉唐首都都在关中,而关中这地方,北拒草原,西控西域,南控巴蜀,东控中原,所以定都关中的王朝都是强盛的王朝,但是一个王朝往往都是两百年,接近三百年。

首都人口都是百万级大城市,在秦和汉的时候还没有因为超出人口承载力而感受到很明显的关中地区的不足,但是到唐朝时,西北的农业产能在不断的下降,几乎一多半的时间,唐朝皇帝都要带大臣去洛阳就食,以至于有“乞食天子”这个称呼。不过此时西域诸国经济往来还是十分繁荣的,丝绸之路带来的利益,是驱动汉唐控制西域的重要动力。

然后是宋朝,没能力,没什么好说的了。到元朝,元的统治太粗糙了,只打疆土,不实际控制,而且屠杀过重,西域都快被灭完了,丝绸之路的贸易价值急剧下降,再加上气候变化,经济重心南移,关中已经养不活一个大型的百万级都城,并且元朝也不关心对外面的实际控制,所以定都在哪里,他都没有动力去掌控西域、西藏等地。

到明朝,定都北京,损失是,就是不得不放弃了离首都较远的西域和安南的控制力。好处是,对华北平原超强的掌控力,进而对全国实际领土都拥有极强的掌控力,崇祯末期甚至还能诛杀边疆重臣,放在汉唐末年,是没法想象的。

另外华北平原完全足够支撑一个百万级人口的巨型首都,并且依靠长城防御,外加北京巨城防御体系,十分稳固,不管是也先还是皇太极,几次到北京城下晃荡,都只能是无功而返。

另外,随着气候的变化,楼兰敦煌等诸国消失出嘉峪关到哈密卫,一千多里荒漠,帖木儿等国使臣都不愿意走了,丝绸之路基本完全失效,而最后的致命一击则来自全球化,明朝已经进入航海时代,宋朝和元朝形成的中国到中东红海的贸易航线,更加繁荣且有效,陆运已经过时,海运才是关键。

因此,明朝没有去控制西域和西藏的原因也显而易见了,没有价值,并且成本巨大,另外西域也没有军事威胁,明朝完全不在意。

毕竟明朝一直以来看重的敌人,其实是元朝残留的各部草原游牧民族,甚至最开始都不在意女真得崛起。

到清朝,清朝本质上是一个农耕为辅、游牧和渔猎为主的政权,清王朝的皇帝不仅仅是汉人、女真的皇帝,同时更是蒙古的大汗,同时蒙古人在清王朝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清统治阶级为了保持蒙古大汗的位置,绝对不容许别人有机会瓜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