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四(1 / 4)

壹参玖七 须弥偲 3424 字 2023-03-28

从泉州港沿海往北走约四百里地,便到了福州,为福建省城所在。

从福州城内最高点的镇海楼往城外望去,可以清楚的看到由闽江进入福州港内的大小船舶,往南走便到了此刻后来被称为柔远驿(明清后世专为琉球国来人所用)的这块城区,此处酒楼内正聚集这此次入贡的琉球岛山南国人众,满满的三大桌。这时屋外大步走进来的是领队的佐敷按司(琉球之官位名)尚巴志(注一)。尚巴志身材不高,甚至可以说是有点矮,但双目炯炯有光,声量洪大,一进来后未开口已吸引住室内所有人的目光,典型的青年领袖人物! 加上一句琉球语 “诸位好啊!“ 一干人众皆站起回礼!

尚巴志满意的点了点头,身旁着明人服装的通事问了立马蹭过来的酒楼掌柜道:『都准备好了吗?』

『酒席都备好了,不敢有误! 』掌柜的恭敬的答道! 此刻门外的小二跑进来喊声: 市舶司的毕进毕大人到了! 尚巴志笑道:『来的好准时! 』起身把这位两榜出身的官员迎到厢房中来! 当下两方坐定,原本就是闽人出身的通事金瑛就定位,双方便经过翻译谈了起来!

话说自洪武五年起,中山国王承查度首先接待了大明行人杨载,接了洪武皇帝告知大明周边诸国的即位诏书,并备贡品经福州往南京晋见了洪武帝,于三国之中首先得到了大明的册封! 其后三国相互攻伐,但并未有决定性的胜利! 洪武帝多次谕知三国王罢兵重农,但言者谆谆,使者到的时候自然是恭领圣谕我们绝对不会先动手,使者后脚一走,那是该打的继续打,一点儿也不含糊的。到洪武三十年时琉球仍旧是分为山北/中山/山南三小国,琉球地小,资源不丰,自从中山王率先入贡后,山北与山南两国自然也随即备物进贡,以与大明换取所需的各项军民用品。金瑛(注二)即是洪武二十五年依中山王承察度所请,御赐给琉球的舟工闽人三十六姓之一,闽人客居海外也懂得抱团自救,一干人众便在那霸城外久米村住了下来,这期间看懂了琉球内部的局势后,自然与山南山北二国结交,多少有所往来。

毕进先说了远途来贡辛苦了之类的场面话,之后便单刀直入的道:『本官看了这次的贡单有硫磺二十万斤,这一项过往山南国从来未贡过,此项亦是在贵国出产的方物吗?』 尚巴志笑道:『为了此项贡品,敝国可是整个动员起来了! 花了上千人力于荒岛不断的采撷了半年才有这个数。』毕进瞪眼道:『我大明何曾有让贵国吃过亏? 』尚巴志陪笑道:『大明国皇帝一直对敝国是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