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一(1 / 4)

壹参玖七 须弥偲 3637 字 2023-03-28

楔子

皇明大政纪:洪武三十年五月庚申夜,有星大如鸡子尾迹有光,自天厨入紫微垣下,有两小星随之至游气中没!

历来星变犯紫薇即是上天示警于人间帝皇,然此次究竟指的是何方何事,朝野议论纷纷莫衷一是,无大臣敢在公开发言指系何兆。帝历问不得解,恚甚!

泉州府,夏。元季时世界第一大港之刺桐港!

远处灰云浓密,早已掩盖了那海天一线的划分,一坨坨云层层迭迭堆垫,几乎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逐渐铺天盖地满满的淹将过来,扑面而至的风势也不遑多让, 一波波地呼呼刮起,渐次地发出咻咻的刺耳声来。常年在海上讨生活这些伙长(注一)舟人,据说是几天前便可以闻得到台风的味儿,他们早早已遣人至泉州港内安排小船将载满香料洋货的各国海船拉纤进港避风。

大明初立国时曾雷厉风行的推过海禁,可这几年随着海内外使节往来,夹带私货算是正常举止。不在朝廷刻意取缔的风尖浪头上时,泉州港便如今日般,停满了避风的各式海船,登时热闹非凡,各船船上的船工有忙上货的有忙下货的,忙固定纤绳的,乱得不可开交,正是各凭本事,各吹各的调。只听得来自各国的主事者不断的大声催促: 没下完货没得休息,你们这些臭懒货,赶紧的,误了事老子抽死你们!

此时泉州城中洛阳大街上远处一阵阵马蹄声突然响起,敢在这熙来人往国际商港的通衢大道上放马急奔的恐怕不是什么一般人物。随着马蹄声及喝斥声逐渐靠近,来自东西洋(注二)的海客商贩、在地的贩夫走卒们也在人声鼎沸中硬生生的自动让出一条通道。不过让归让,各种乡骂国骂可当然就此起彼落不绝于耳了。

倏然间一匹快马先头疾驰而至,马上人大喝:『锦衣卫辨事,挡道者治罪。』他手按在腰间的刀把上,目光冷然四下扫过,大街上人声一起停住,街上人众看了他一身飞鱼服加绣春刀更是倒抽一口冷气,瞬时散得更开了。紧接数骑疾驰而过,中间裹挟着一个跣足散发的白袍少年。这少年自从永宁卫下了船,然后到被这些大明官兵簇拥着上马奔驰近十里路,一路上烽堠处处可见(注三),沿海一带甚是戒备森严,跟着映入其眼中就是传说中的刺桐城。“这城果然比我占城国国都大多了!”他心中跟着想到,那大明皇帝所在的南京城又该是如何一般气象的呢!

白袍少年名叫舍杨该(注四),占城国王孙,封为王子。由于占城与其北境的安南国之间累世交兵,虽说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近年来安南兵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