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217.钱朵的小心机(1 / 5)

不宋 妖精吃俺一棒 386 字 2022-12-13

商议了许久,一老一少定下了大体框架,开始着手施行。

首先,就是向朝廷要权,接下来的日子,吴江与临安之间驿使往来不断。

祭天的事自然也被朝中官员知晓,前不久才被狠狠收拾过的御史台,这次是没敢找燕王的麻烦,但还是有不少官员跳出来,以不敬天地和僭越不轨的罪名弹劾燕王,闹出的声势还不小。

首相董槐站出来为燕王说话,「燕王祭天弭灾,若是有不敬,飓风为何要突然退去?」

在这个事实面前,弹劾官员也只能哑口无言,他们总不能说老天爷有受虐倾向吧。

至于另一个罪名,赵官家也在朝会上当众说道,「朕倒是想早点去做太上皇,奈何说了几次,燕王却无意即位……」

言下之意就是,他巴不得赵孟启早点接班,可惜这小子没点上进心,只想着东跑西逛。

弹劾之事就这样不了了之,朝廷得以专心研究起治理太湖的提案。

最近这些年,江南水旱之灾确实越来越严重,民生经济和财政税收都受到很大的影响,的确很有必要大力整治,而且漕运也必须尽快恢复,关键是,燕王说不用朝廷出钱,这还有什么能不同意的。

于是在赵孟启的争取下,朝廷起复了吴潜,以观文殿大学士授浙西安抚使、判庆元府,总领太湖综治司。

太湖综治司全称「太湖流域综合治理司」,是赵孟启提议而诞生的新衙门,也是临时衙门,暂时只确定了吴潜一个光杆司令。

太湖以西的州县属于江南东路,是沿江制置使丘岳的管辖范围,有了太湖综治司,吴潜才能名正言顺的在这些州县行使职能。

至于赵孟启自己,受到赵昀亲笔诏书的严厉申斥,被骂了个狗血淋头,不过还是给了他总统江浙淮厢军和部分驻防禁军的权力,允许他驻留平江府坐镇。

重新经界平江府田产和改革厢军这些事,赵孟启并没有明文上奏朝廷,只是用私信和赵昀沟通过,赵昀无可无不可,算是默认了赵孟启的打算,先观望一下效果。

随着诏书前来的,还有一批官员和工匠,大多是工部所属,精通水利业务,用以充实综治司。

另外还有一群特殊的人,就是新任侍御史江万里带领的六百余名太学生。

这些太学生算是自愿前来,朝廷没告知他们此行的任务,只说到了吴江后听凭燕王安排,但是承诺他们只要通过了燕王的考核,便可释褐授官。

对于太学生来说,想当官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校内的层层考试,成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