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206.忠直?(1 / 4)

不宋 妖精吃俺一棒 354 字 2022-11-24

赵孟启没有回城,来的也不是叛军。

「末将马行司右军都统曹烈,援护来迟,请殿下降罪。」曹烈大礼参拜,心中很是忐忑。

一靠岸,他也来不及整理部属,带着一队亲随就急匆匆寻来,见到燕王安然无恙,这才松了口气。

只是战场还未收拾,入目尽是血流漂橹,伏尸处处,由此可推想,战事有多么的惨烈,而燕王更是满身血污,说明厮杀就发生在他身边。

曹烈不知道是赵孟启主动临阵,只当叛军攻杀到了他身前,场面必定万分凶险,假若燕王出事,自己偏偏又迟到,那后果……

想到这些,曹烈怎能不胆颤心惊。

赵孟启看出了他的忐忑,笑了笑,口气显得很是亲和,「曹将军请起,我可没有怪罪之意,从建康来此路途也不算近,你们能在此时赶到,已经比我估计的要快了。」

「殿下宽宏,令末将更是惭愧,若非末将行军迟缓,何至于殿下以身涉险,幸赖天佑大宋,使殿下平安,否则末将万死难辞其咎!」

曹烈对赵孟启不是很了解,不敢大意,依然保持着认罪的态度。

赵孟启见他仍旧不敢起身,便上前搀扶,「哈哈,说起来,起初我给你去信,其实并没有什么把握你真的会来,毕竟未经枢密院和父皇,我这属于私自调兵,你置之不理才算正常,能来就已经令我喜出望外了,哪里还会有埋怨之心。」

以大宋对军队的严格管制,曹烈在没有朝廷正式调兵令的情况下,却选择服从燕王的命令,肯定是要担上很大政治风险的。

「殿下乃皇储,又是殿前都检点,既然有令,末将自当奉行。」曹烈嘴上如此说,但真实原因却有其它。

他是曹彬的十三世孙,而曹家乃大宋最悠久的将门世家,与皇室的关系十分紧密,燕王是唯一的皇位继承人,那自然是他最好的效忠对象。

「哈哈,你很好,老曲果然没有看错人。」

赵孟启自然也不是无缘无故选择他,原本他一开始是想找贾似道调兵的,但扬州离这里还是太远了,然后才想到了驻扎在建康的侍卫亲军马军行司。

马行司主官名为「主管侍卫亲军马军行司公事」,名义上由建康御前屯驻大军都统制或副都统制兼任,统领马军行司公事。

不过马行司毕竟是侍卫亲军,三衙之一,有一定的独立性,因此是由内部六军的统制轮流担任管理,这也是大宋治军的老传统了。

这时候恰好是轮到曹烈主理,而曲墨轩多次在赵孟启跟前推荐过他,于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