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三征高句丽(1)(1 / 3)

南北朝时期,北周灭北齐,统一北方,结束了自东西魏分裂以来近半个世纪的分裂割据局面,使人民免受战争苦难,得以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从而促进了整个北方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广泛交流和发展,为日后统一天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没有北周北齐的统一,就没有后来南北朝的统一。北周武帝宇文邕是南北朝时期的一代英主,正当他打算平突厥,定江南,实现统一全国理想的时候,不幸于出征前夕病逝。宇文邕死后,其子宇文赟即位。杨坚的长女杨丽华被封为皇后,杨坚又晋升为柱国大将军、大司马。宇文赟将皇帝让给年仅岁的儿子宇文阐。杨坚以外戚身份控制了北周的朝政。大定元年(年)杨坚接手宇文阐的禅让,建立隋朝。

隋朝的开国之君杨坚是个很有作为的皇帝,建国之后采取了一系列的军政和经济改革,使隋朝很快完成了统一南北的大业,国力盛极一时。隋炀帝杨广即位后采取对外进攻战略,击败了契丹、土谷浑等周边势力。

隋炀帝

隋炀帝

隋炀帝时,黄门侍郎裴矩奏告隋炀帝:高丽之地,本孤竹国也,周代以之封于箕子,汉世分为三郡,晋氏亦统辽东。这里将高句丽政权所占之地往上追溯到西周以前,下至魏晋时期,无可辩驳地指出辽东为天朝领土。

这时的高句丽已经成为东北地区的一个比较大的国家,国都在汉乐浪郡的故地平壤城,亦名长安城。平壤城与国内城、汉城,并称高句丽国的三京。此时的高句丽人占据辽东大部,高句丽主世袭爵为辽东郡公。高句丽是辽东的霸主,是实力强大的政权。高句丽与隋的关系逐渐进入战争状态。

年,高句丽平原王治兵积谷,为守拒之策,并多次小规模袭击隋辽东地区。高句丽与隋维持着紧张而和平的关系,继北朝之后,受隋高祖文皇帝册封为高丽王。由于此时百济与新罗联盟的早已瓦解,高句丽南部相对平静。年,平原王将都城由平壤城迁至长安城(即今朝鲜平壤市区),直至高句骊灭亡。历时年。

高句丽

高句丽

当时在东北地区还存在还有百济、新罗、靺鞨等政权,它们多时臣服于大隋。在隋朝建立之初,高句丽为了消灭其他小国采取对隋朝臣服的政策,但随着隋朝的强大,高句丽逐渐感到恐惧,于是采取联合其它国家对隋朝进行侵袭。

开皇十年(年),高句丽王率靺鞨骑兵万余进攻辽西,被营州总管韦冲击退。隋文帝派大军万,分水陆两路进攻高句丽,后因道路和天气的原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