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也许每一次饯行,都是渐行渐远 一(1 / 4)

佳音何来 毒小云 3485 字 2021-06-09

?

方书佳想在这夜里透透气,推开窗门,却发现这城市里霾的天空根本无气可透,似乎连郁结于心的怨气,也比这空气澄透许多。扯上口罩,把想要倾吐的口封上,踏进远处迷霾的夜色。

双手插在长风衣的口袋里,这是她走路时喜欢的姿势,在深及衣摆的口袋,手可以寻找安全感般躲藏,也可以在这不小的空间内自由延展,这似乎就是方书佳想要找寻的状态。毕业三年,二十七的年纪,清稚的气色已一点点褪去,眼神却还不肯就范地闪着十六七的灵气。这时的她,走过耳边嘈杂,车贯如流,漠然滤过灯影霓霾出的那片灰白而非深黑的夜,仿佛走在一个自己隔离出的世界,这世界沿着脚下青石板的方向,延伸至模糊不清的远方。

鞋跟敲打石板,声响戛止。方书佳驻足立望,这是混沌的夜晚,这是夜晚的方书佳。

......

夜半迟眠,不敢酣睡,清浅的梦一步一晃,摇绕在四际,好像但凡梦境中的任何人碰触了什么物件,做梦的人便会一触即醒。无数片段穿过又穿回,支离破碎在不同年头里。明明独自漫步在两年前的摩塞尔河畔,水光摇曳、郁草葱明…可落日的余晖,却又似拉长了八年前的成双身影,泰山顶上,十指相扣,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偎着篝火取暖……蓦然前方,一袭米白色背影,只一看,便知是谁的轮廓,刚犹豫是否要开口,忽而一只鸽子飞过,洁白的脖子上挂着一个小小的蜡人儿。火光,摇曳泛出一间小教室…模糊却熟悉。移至窗口,里面的孩子都十七八岁的样子,一水儿的校服,青涩的面庞,只那身影还穿着刚刚那身米白色线衣,正坐在第五排靠窗的位置。

斜前方,方书佳惊异地看见了自己,十七岁的自己,蓝校服,马尾,冲他抿嘴一笑。梦里的心,刚刚宁静了这一瞬,忽又听得一声喊,刺破这难得的静:“方书佳!”十七岁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一齐寻声回头,讲台上出现了中学时的化学老师,她横眉一扫,冷目一张,一张脸竟和新来的编辑部总监挤成了一个样子。两个方书佳都吓低了头,只他还一如始终,在斜洒的阳光中明灿地笑着。只听总监那冰冷的声音,从化学老师的口中吐出字来:“马上就月底了,你的专栏到底什么时候交稿?!”

蓦地一下惊醒,初阳刺目。

在破霾而出的阳光中定定神,7点18分,方书佳结束最后一秒钟的赖床,爬床而起。说是最后一秒种,是因为方书佳曾做过精确的测算,在初来公司的那一个月里,她以九次迟到为代价,推算出从周一至周五最晚起床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