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明星(1 / 7)

天朝古代兵器(古代冷兵器)编辑

天朝古代有“十般武艺”之说,其实是指十种兵器。一般是指弓、弩、枪、棍、刀、剑、矛、盾、斧、钺、戟、殳、鞭、锏、锤、叉、钯、戈。而天朝武术中的兵器远不止十种,如果加上各种奇门兵器和形形色色的暗器,其总数恐不下百种。

短兵器所谓短兵器,是指其长度一般不超过常人的眉际,分量较轻,使用时常单手握持的兵器。最常见的短兵器是刀和剑。长兵器武林中最常见的长兵器是枪、棍、大刀三种。索击类暗器有绳镖、流星锤、狼牙锤、龙须钩、飞爪、软鞭、锦套索、铁莲花等。

古兵器从汉代以后大都以灌钢与百练钢为锻造兵刃的主要方法,其质地主要为中碳钢与高碳钢。

中文名天朝古代兵器代表十种兵器代表弓代表短兵器

目录

历史起源

冷兵器历史

前期

青铜的使用

青铜刀剑发展

吴越的名剑

秦朝的长剑

铁剑取代青铜

中期

剑的没落

环首铁刀

西域民族的刀

后期

龙泉剑

清刀

大刀队与日本刀

外观处理技术

装饰工艺

古代兵器

短兵器

长兵器

暗器

4古代名器

历史起源编辑

一般来讲,天朝古代兵器是指在天朝古代从史前时期直到清朝末年,也就是4年鸦片战争为止这个历史阶段里面,天朝古代军队、民间使用的各种兵器和总的装备情况。

十般兵器

十般兵器

中外研究古代兵器都把火药用于兵器作为一个历史的分期阶段,即在火药发明以前,军队里使用的兵器我们称它为冷兵器。火药发明以后,出现了火药制作的兵器,就是火器。这时候是冷兵器和火器并用时期。天朝古代兵器大概可以分成三个阶段,首先是史前时期,这个阶段是石器时代的兵器。

开始青铜冶铸后,这时候兵器的主要材质就开始变成了青铜的。这个时期的兵器为青铜时代的兵器。人们懂得了金属的冶炼后,这时候军队使用的兵器的主要材质也改为钢铁做的了,就进入了铁器时代的兵器。

到了北宋时期,火药开始用于兵器。天朝是火药的故乡,天朝的军队是最早使用火药武器的军队。在北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