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随时会被屏蔽无法访问,请下载APP继续阅读。APP内容更加精彩,期待你的到来。点击确认开始下载。

431 论道(1 / 5)

换做旁人,答到这里其实就可以了,虽然用进化论来答这个题是有些投机取巧,但确是也可以算是一个答桉。

但林书航要的显然并不仅仅只是‘赢’这一场。

这只是答的‘面子’,要想让伏羲心服口服,你还得有‘里子’。

这个问题真正的核心,显然并不是问‘鸡’和‘蛋’谁先出现,没人在乎那玩意儿,而是提问者在问一个逻辑悖论,是有关因与果的争论,而这个问题,方在这个时代,恐怕还真只有林书航一个人答得出来。

“尘世间有条法则叫因果,指原因与结果,世间一切万物演变,尽皆都是依因果之理而成,因是能生,果是所生,虽可以说有因必有果,但也可以说有果必有因,因此因果事实上并无先后顺序,由因生果、因果历然,三界迷悟,不外是因果关系……”

“鸡与蛋的问题便是一个因果问题,常人总在纠结到底鸡是因、亦或蛋是因,若以刚才的进化论作答,便是表面作答,在这个问题中强求一个先后,可若真要深入剖析因果层次,却会发现鸡与蛋之间的因果关系早已跨越时间的长河,形成了一个闭环,自此不再分先后。”

有关因果的解释,后世人族的佛家已经算是将表面讲得很透彻了,但却很难讲到深层次里面去,毕竟除了释迦摩尼佛祖外,其他佛家本也没几个能修行因果法则的。

而此时林书航娓娓道来,说的便已然是对因果更深层次的剖析了,以自己的经历,就如秦始皇与自己之间形成的闭环、如女娲与自己之间形成的闭环……谁能说到底是自己先送给秦始皇道种,还是秦始皇先送给了自己道种?到底是自己先教了女娲造化术,还是女娲先将造化术留给了后世的自己?

形成闭环的因果是没有先后的,纠结于此的,都只是对因果大道的理解并未入门而已。

能听懂的妖族或许并不多,但有,毕竟林书航确实已经是讲得相当细致、相当深入直白了,而如伏羲这种接触过六十四卦、接触过道家玄学基础的,听起来就更有感觉。

何况,这种大道之音,根本就不是等闲之妖可以随意反驳的,即便是如句芒、蚩尤等妖尊,也无法反驳,因为林书航说的是真正的大道,真正的大道受这世间法则的保护,对这些本身就已经在感悟天地的妖尊境而言,会让它们自然的感受到敬畏,根本就不敢轻易乱插嘴和指摘。

“……所以,无论你说先有鸡,还是说先有蛋,都没有错,都是正确答桉。”林书航微笑着说道:“或许你会觉得这个答桉很简单,但大道至简,能

举报本章错误( 无需登录 )